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今日在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5-16 08:42:19
分享

5月15日,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主题为“北斗应用——机遇与挑战”。 来自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了会议,通过学术交流、高端论坛、展览展示和科学普及等一系列活动,分享学术研究的最新收获,展示卫星导航应用最新成果,探讨卫星导航应用服务模式,谋划卫星导航产业未来发展。

2012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标志着我国历时八年,顺利完成了北斗系统第二步建设目标。目前,北斗系统提供的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等服务,在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测绘、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逐步成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大众车载、智能手机等应用逐步面市,正在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刘国治副主席在开幕致辞中指出,2012年北斗系统完成第二步建设,投入使用,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再添北斗光彩。北斗系统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处于新起点、新阶段,正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稳定可靠先进的北斗系统和广泛造福人类的应用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中国经济社会乃至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北斗创造了空前的机遇,而全球多系统的兼容并蓄、竞争超越,应用企业的同台竞争也使北斗面临空前的挑战。中国将更加开放,把北斗和其他系统、其他技术充分融合,坚定走合作共赢发展之路;更加务实,直面经济社会重大现实问题,以用户为中心,既求最好,更求实用,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和便利;更加清醒,抓住技术快速进步的机遇,奠定好应用产业的基石;更加创新,紧跟时代,追求应用产业更多的中国创造;更加合作,增进政府之间、政企之间、产业间乃至系统间的沟通与协同,让全球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尽情发挥。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孙家栋院士指出,卫星导航开辟了人们更精确地利用时空信息的时代,如今,卫星导航正与各类信息技术相融合,将开启人们更智慧地利用时空信息的时代,为社会生产力进步注入新的生机。一方面,卫星导航正呈现融合软件业、制造业、数据业、服务业等多行业复合型高技术智能信息产业的特点,人们已经开始超越导航信息的基本用途,去发现更多时空信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价值。另一方面,卫星导航产业也从传统的产品产业,向精度增强、电子地图、位置服务、质量检测、标准等相关产业拓展,进一步与汽车电子、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产业融合发展,一个新的时空服务体系正在构建,综合信息服务的巨大产业正在形成。

年会期间,中、美、俄、欧等国家和地区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官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就卫星导航新进展及发展趋势做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和代表就卫星导航系统的计划、发展、应用和政策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年会期间还颁发了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青年优秀论文奖、学术论文组织奖、展览展示最佳创意奖、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奖和第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举办了第四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与应用成果展,全面展示了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化及国际合作的进展与成就。(记者 李博 通讯员 孙宝忱 王彦玢 陈飚 张翔)

实习编辑:李思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