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居民楼电梯无保险 电梯投保被指花冤枉钱

作者:宋丹丹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5-22 10:24:46
分享

近期,宜昌、西安、深圳等地相继发生电梯伤亡事故,一时间电梯安全成了受众关心的话题。记者昨从武汉市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居民楼、写字楼投保“电梯险”的,寥寥无几。

平安财险方面说,目前平安承保电梯三责险的主要有三个险种,包括特种设备责任险(主险)、在公众责任险或是物业责任险项下扩展电梯附加险。人保则有专门的电梯责任险和公众责任险下的附加险种。人保电梯责任险保障的是在保险期间及保险单明细表列明的地点范围内,被保险人所有、使用或管理的电梯(包括电梯、液压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保险公司承担的赔偿责任。承保时要求被保险人根据相关规定定期申请对电梯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

“电梯保险的起步价是每部每年350元,累计赔付限额是60万元,每人可赔3万元。电梯保险最高保费为每部每年1500元,累计赔付限额是600万,每人可赔30万元。”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责任险负责人丁先生介绍。“承保时按部数收费,一般收费在1000至3000元/部,赔付时按照保单约定限额赔偿,包括医疗费用、财产损失、死亡伤残补助等。”平安财险方面说。

“投保的主要是市内一些大型商超,如武汉商场、家乐福、中百超市、武商量贩等,部分星级酒店也会投保,如香格里拉、马哥孛罗、明珠豪生、晴川假日等。”人保和平安方面说。“但是像小区、写字楼这些电梯使用比较集中的地方,却很少投保。目前人保市公司承保的不超过300部电梯。”丁先生说。

“像酒店、商超都是由所有者来投保。而小区、写字楼投保主体不明晰,有的物业公司不愿主动担责,因为电梯归开发商所有。去年也有电梯生产厂家与我们联系投保,但最终因为费用太高而放弃。”丁先生说,“业主方意见不一也是阻碍投保的原因之一,有时候给电梯上保险,需业主委员会通过。有人认为费用太高,每年都有检测维修,出险几率不大,不愿意花‘冤枉钱’。”

“‘电梯险’到底保不保险?会不会到了赔付时又因为各种原因拒赔?”家住江岸的居民李女士对“电梯险”将信将疑。查阅各家电梯险的条款得知:因为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其雇员的故意行为、重大过失、纵容所致或管理不善;违章使用电梯、超载;电梯发生损坏或故障未经修复而使用,或经政府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而未改正的;电梯进行试车、检修、改装等原因出险的,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

“电梯出了意外,个人如果受伤也可通过寿险中的意外险得到赔付。同时要求电梯的责任方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丁先生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