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随州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6-05 10:10:37
分享

癸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随州开幕

随州寻根节全景图

6月4日,癸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随州举行。

农历四月二十六为传说中炎帝神农诞辰日,近万海内外嘉宾齐聚炎帝神农故里,共同拜谒始祖,祈福中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出席大典。

上午8时48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华建敏宣布大典开幕。随后,何厚铧与李鸿忠共同开启炎帝神农大殿圣门,四位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共同点燃舞台中央的圣火盆,在庄重的音乐声中,出席人士在庄重的音乐声中向炎帝神农敬献花篮,海外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科技界、企业界、宗教界等代表敬献高香。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王国生恭读《颂炎帝文》,以平实质朴的字句颂扬炎帝的功德,表达中华儿女开拓创新、共谋发展,早日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活动中,蒋孝严、陈兴国、张志军、李鸿忠共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揭牌。

本届寻根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旅游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第三次受邀参加寻根节的澳洲华侨邝远平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这样的典礼仪式,增强炎黄子孙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吸引更多的华人华侨、高素质人才回国推动地方的发展,将“寻根”变为“扎根”。

“随州神农祭典”项目已成功入选国务院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刘坤  通讯员 张杰 张成)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