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端午举办古礼祭屈原大典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6-13 09:06:12
分享

6月12日上午9点30分,东湖端午文化节传统核心项目—武汉大学国学院古礼祭屈原大典在东湖听涛景区滨湖画廊前舞台准时召开,庄重复古的典礼,让游客们赞不绝口。

“维屈原二千零六十三年,岁在癸巳。时为仲夏,炎气方起……”64名武汉大学国学院珞珈学社的国学学子,跪拜在屈原像前,身着古服,神色肃穆,现场气氛庄重复古。据了解,每年祭祀屈原的祭文都是由武大国学院的学生创作而成。今年的祭文共600余字,是武汉大学一名名为孙立的毕业生所写。

今年祭祀流程分为迎神、奠币、初献、亚献、终献、引福受胙、望爎(送神)等七个步骤。迎神,即迎接神灵来降;奠币,即向受祭者敬献币帛;初献、亚献、终献,即向受祭者献酒三次;引福受胙,即恭请神灵享用祭品;望爎(送神),即烧焚祭文、币帛,恭送神灵。

东湖端午文化节古礼祭屈原活动已成功举办了4届。该活动是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领导指导和帮助之下,由武汉大学国学院、珞源国学社学生策划、组织展开,旨在创造性的继承传统的端午礼俗文化,弘扬和发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记者 李博)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