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游客的专职司机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7-08 13:57:21
分享

在游人如织的武当山风景区,有一支不辞劳苦为游客热心服务的特殊团队,他们就是武当山旅游观光车队的驾驶员们。几年来,武当山旅游观光车队在总计20余万个小时的运行中,收获了游客送来的50多面锦旗。2012年,车队被全国总工会授予 “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7月1日清晨6点,武当山旅游观光车队的司机薛觉超早早来到自己的旅游车前,依次查看轮胎、油箱等,然后打开引擎盖检查水箱、机油,确认车况良好后,就坐在驾驶室里等待发车的指令。“习惯了,安全第一。”薛觉超笑着对笔者说。

6时30分,接到调度的通知后,薛觉超将旅游车开到游客候车处,车门正对游客通道。车门一打开,排队候车的游客就陆续上车,“各位游客好,请在座位上坐好,我是你们的专职司机,有事尽管吩咐。”薛觉超话音还没落,游客们的笑声在车厢里响起。

“太子坡到了,需游玩的请下车,下一站逍遥谷。”薛觉超一边开车一边时时提醒着游客。车停稳门打开后,三名外宾从座位上起来走到他面前,边说边比划着,薛觉超实在听不懂他们的话,就下车找来几个导游,其中一个很快用流利的英语和外宾们交流上了,原来三名外宾想知道哪里能看到武术表演?如何去?得到满意答复后,外宾赞许地竖起大拇指。

见有乘客晕车,就放慢车速;遇到游客问路,就微笑指引;阳光照射强烈,就及时拉上窗帘……一天行程结束,薛觉超将车开到停车场,加油,清理垃圾,清洗车厢,这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薛觉超告诉笔者,旅游观光车是游客了解武当、认识武当的第一站,车队每一位驾驶员都自觉地把观光车当作“文明武当”的窗口,恪守“车净、行安、人和”的职业准则,热心服务游客。那车窗上方红色的“工人先锋号”旗帜,成为每位驾驶员的骄傲。

笔者曾在十堰新媒体论坛上看到一条帖子——“谢谢你,武当山风景区车队!”这是一个网名叫“经风雨”的黑龙江游客发布的。

笔者了解到,“经风雨”游完九寨沟后来到武当山,在观光车上换相机存储卡时,不慎将卡掉到后排座椅下面的空隙里,无法取出。万里迢迢来玩,拍摄的风光照片没了该是多扫兴呀。

车队调度张福均了解事情经过后,及时记录了车号和司机,然后宽慰“经风雨”说“没事,没事,你们安心游玩,下午6点钟来找我拿。”。当事旅游车完成全天工作回到停车场后,维修厂的师傅拿着手电筒和棍子鼓捣了半天,还是没有取出存储卡。看着满脸焦急的“经风雨”, 张调度一声令下“拆”,两个师傅立即去取来更多工具,将后排5个座位拆了下来,存储卡失而复得,游玩尽性的“经风雨”笑逐颜开。立即在网上发帖表示谢意。

“绝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车队全体员工正履行着武当人对世界的承诺。(通讯员:冯开春)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