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美景难掩客流窘境 武汉游轮转舵抢滩婚庆市场

作者:成熔兴 来源:湖北日报
2013-09-26 10:57:11

两江美景难掩客流窘境 武汉游轮转舵抢滩婚庆市场

图为:游轮婚礼吸引越来越多新人。(记者李溪 本报视界网 廖成志摄)

武汉旅游标志性项目——两江游轮游今年遭遇“寒冬”。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占收入半壁江山的公务、商务包船消费,骤降至谷底。

危机面前,两江游轮“转舵”,摆脱公款消费依赖,转而筹办相亲会,承办婚宴,试图抢滩婚庆市场。

两江美景难掩客流窘境

昨夜7时,长江武汉段粤汉码头,游轮“东湖号”载着数十名游客,在暮色中轰隆起航。

这艘游轮价值过千万,是国内最大的内河双体旅游轮,可载500人。

随船游两江,三镇高楼光影相连。凭舷远眺,大禹治水园、汉口老租界、两江汇合、长江大桥、黄鹤楼、龟山电视塔、南岸嘴、晴川阁……武汉最具标志性的核心景观,尽收眼底,3000年的城市文明史,被浓缩在一个半小时的旅程中。

北京游客翟先生说:“这样的美景,别说上海、广州,就算是欧洲莱茵河,也不多见。”

美丽背后,难掩尴尬。

据两江游览公司介绍,该公司现有豪华游轮8艘,年接待能力100万人次,但去年仅接待10万人次。这一数字,甚至不及赏樱季武汉大学一天的游客量。

而且,公司年营业额数千万元,一半来自公务、商务包船消费。“八项规定”出台后,包船消费由去年100余场骤降至10余场。

豪华游轮驶入婚庆“蓝海”

新形势下,两江游览公司转向散客市场。今年7月至8月,武汉本地市民半价乘船游两江,6万多市民登船消暑。今年内,两江游还将向黄鹤楼“借人气”,与黄鹤楼公园联手推出旅游套票。

降价求存,增量客源毕竟有限。婚庆市场,正成为游轮游的“蓝海”。

两江游览公司副经理廖成志介绍,“东湖号”可摆下50桌婚宴,再加上星级酒店专业厨师团队掌勺,从硬件设备、服务质量到菜品口味,与大型酒楼并无区别。

从价格看,“东湖号”包船4.6万元,可打8至9折。婚宴一桌1500元,再加上万元左右的婚庆费用,一场40桌的婚礼总花费在10万元上下。

这与岸上大型酒楼相比,价格高出30%至40%,但廖成志认为物有所值:“年轻人办婚礼,越来越讲究个性与创意。水上婚礼,可以策划出无数浪漫情节。”宾客们吃完饭还可以欣赏两江夜色,更是全新感觉。而且,一到婚庆高峰时段,大型酒楼一席难求,往往需要提前一年预订,“相比起来,水上婚礼宽松得多。”

今年上半年,两江游轮已举办了16场水上婚礼,“金九银十”行情更好,预定接近满额。

眼下,廖成志正忙着参加婚博会,与媒体合办相亲会,与婚庆公司合作推介:“希望能够打造一条从相亲、求婚到婚礼、满月酒、周岁酒的特色婚庆产业链,从年消费总额50亿元的武汉婚庆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武汉水上游览亟待开发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两江游轮游串联三镇核心城市景观,旅游资源可谓得天独厚。为摆脱公款消费依赖症,转战婚庆市场虽是无奈之举,但若在旅游产业上持续发力,借此转型升级,发展空间将更大。

坐拥大江大湖资源,武汉有3家公司、23艘游船经营着两江游、东湖游两大水上旅游项目。去年,这3家公司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不及上海黄浦江游客量的十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与上海黄浦江游、广州珠江游相比,武汉水上游览开发时间短,2003年两江游才起步,2011年东湖才成立正规游船公司。而上海黄浦江游轮1979年就投入运营。此外,长江江面宽广,两岸景观亮化不够,特色建筑物不够集中,东湖亮化今年才完工,观赏性有待提升。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缺乏品牌营销,是武汉水上旅游产业发展的硬伤。尽管每年有渡江节、东湖龙舟赛等水上项目,但水上旅游产业总体上缺乏规划,多由企业、景区自发地举办活动,导致水上旅游有资源、少产品、无品牌。

廖成志也认为,打造武汉旅游名片,除企业自身努力外,政府应在宣传推广上给予更大支持。最近的一则新闻,让他看到了希望:武汉市主城区夜景照明规划,已提出对黄鹤楼、长江大桥、龟山、蛇山等景观,进行照明改造,“这将给两江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记者成熔兴 实习生秦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