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推进四项“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3:06:26
分享

3月2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村公路、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四项“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的思路及举措。

湖北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能海表示,耕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高标准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推荐高标准农田建设,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助推农业供给测结构性改革有重要作用。湖北省计划到2020年,全省建成3570万亩高标准农田,为此,湖北省农业部门制定一系列标准,牵头编制编制《湖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加强项目整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搞好技术指导并加强督办考核落实。

去年,全省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整合项目资金66亿元,引进社会资金11.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34.7万亩。从今年开始,全省每年要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补建550万亩以上,各粮食生产县(市、区)至少要建成一个连片规模2万亩以上的示范区。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汉奎说,水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重要供给品,水利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需基础。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200万人”的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督办检查,确保200万农村居民喝上安全、洁净的饮用水;其中,针对去年98+洪水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使重点易涝地区一级外排能力提升一倍、五大湖泊350公里主要湖堤全面整治、14条入江重要支流除险达标、新出现的近13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湖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祥国介绍,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执行一级A标准,生态敏感地区执行更高标准。共设置七大指标体系,包括乡镇生活污水管网普及率大于90%,生活污水收集率大于80%、处理率大于75%,污水厂负荷率60%-80%、出厂水质综合达标率大于80%,稳定运行率大于90%,污泥规范化处理处置率大于80%。省政府决定,通过省级转贷30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支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建成后投入运营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省级根据在线监测考核运营情况,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给予一定的运营补助。

湖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姜友生指出,截至去年底,我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2.6万公里,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6.9%,其中,等级公路里程达到21.6万公里,全省乡镇、行政村的公路通畅率达到100%,通客车率达到100%。“十三五”期,全省拟建设农村公路5万公里以上,其中,继续推进通畅工程建设,突出产业路、打通断头路、构建循环路,促进农村公路互连互通;以国家和省确定的贫困县(市、区)和重点贫困村为重点,加快推进撤并村及2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工程建设。(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