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健康学院(HOPE护理学院)灾害应对培训中心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0 10:08:51
分享

2017年4月19日上午,武汉大学健康学院(HOPE护理学院)灾害应对培训中心揭幕典礼暨2017武汉市灾难护理学术年会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举行。世界健康基金会总裁托马斯·肯言博士、美国驻武汉总领馆新闻文化领事龙智明先生,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教授、各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健康学院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庆典活动。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主持。健康学院院长于学杰教授、世界健康基金会总裁托马斯·肯言博士、美国驻武汉总领馆新闻文化领事龙智明先生、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先后致辞。哈佛大学医学院外科学教授,麻省总医院国际创伤灾害研究所主任苏珊·布里格斯教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救援防护分会会长樊毫军教授、XVR虚拟模拟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勒赫曼三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全球灾难应对现状及趋势”、“中国灾难应对现状及未来”及“虚拟模拟在灾难应对培训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

19日下午,三位主讲教授与武汉市灾害护理学会代表、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师生一起,在健康学院新建成的灾害应对培训中心举办了“灾害应对培训工作坊”。

来宾一行参观了健康学院灾害应对培训中心。该中心由武汉大学健康学院(HOPE护理学院)与世界健康基金会,向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下属的美国海外学校和医院项目(ASHA)联合申请。中心于2015年获批,并于2016年底正式建成,总投资超过700万人民币,其中美方资助45万美金。

中心拥有多间功能室,融合各类高端灾难救援培训模型、声光投影、虚拟现实、实景模拟等各种虚拟仿真技术,能够模拟地震、海啸、火灾、生化核危机等各种灾难场景,提供不同环境下灾难救援的教学与培训工作。中心除将为护理学生和医学生开展基于虚拟仿真的多学科团队合作课程外,还计划为湖北省内外各医学院校的教师、医务人员及社区居民提供灾难应对及救援培训工作,并计划开展灾难救援相关的研究项目。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突发事件及灾难事件频发,包括疫情、意外伤害、地震、风暴、海啸、洪灾、干旱等自然及人为灾害,相较之下医护人员尤其是护理人员的准备和培训不足,不能很好地应对频繁发生的各种灾难。武汉大学健康学院(HOPE护理学院)灾难应对培训中心的建成,将为各类有需要的医护人员提供针对性的灾难救援培训工作,这将有效提升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开展灾难救援的能力,对减轻自然或人为灾难的危害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