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森林湿地年创价值超200亿 一年吸尘60吨

作者:明眺生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4-23 09:28:23
分享

武汉森林湿地年创价值超200亿 一年吸尘60吨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静)昨天是“世界地球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用一组数据,解读森林和湿地给武汉带来的生态价值:每亩森林产生的生态效益价值,平均为5111元,而每亩湿地产生的生态效益价值,平均为5298元。

统计显示,我市共有林地226.5万亩,湿地243.1万亩,林地和湿地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近37%。境内森林面积有181.6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89万亩,拥有九峰、青龙山、嵩阳、九真山、素山寺、将军山、马鞍山等七个国家森林公园;我市还有沉湖、上涉湖、涨渡湖、草湖、武湖等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东湖、金银湖、杜公湖、后官湖、藏龙岛、安山等6个国家湿地公园,以及潴洋海、索子长河、桐湖、木兰花溪等4个省级湿地公园。

专家研究发现,一亩树林的蓄水量比无林地区多20吨,相当于一座地下水池;一亩树林每天吸收二氧化碳67千克,释放出氧气49千克,足够65个人呼吸;一亩树林,就是一台天然吸尘器,一年可吸收灰尘22吨至60吨。在城市中,一株成年树,一天可蒸发400公斤水。城市绿地面积每增加1%,当地夏季气温可降低0.1摄氏度。当绿化面积达到50%以上时,大气中的污染物能得到有效控制。

湿地作为淡水的天然“储存库”,储存了96%以上的可利用淡水资源。有科学家断言,假如湿地从地球上消失,全球90%的淡水将白白流入大海,陆地90%的生物将灭绝,生物放氧将减少60%,同时将产生温室效应等一系列生态问题,生态平衡就无法维持。

2009年,经湖北省林科院有关专家研究评估,湖北省林业生态效益价值为4718.68亿元,占当年全省GDP的37.02%,森林生态效益价值平均为5111元/亩,湿地生态效益价值平均为5298元/亩。即使是按照当年的标准计算,武汉市的森林相当于每年为市民“捐款”92.82亿元,湿地相当于每年“捐款”128.79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