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5月21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5:41:04
分享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21日,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将在随州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举行。

今年寻根节继续沿用“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题,按照“高规格、小规模、大影响”的办节思路,安排了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炎帝故里国际经贸洽谈会、“亲情采风路·寻根随州行”暨湖北省中国旅游日活动3项主体活动,同时还设计了“拜炎帝、诵经典”吟诵比赛、炎帝神农文化庙会2个群众性文化活动。

随州作为炎帝故里,一年一度的寻根节拜谒活动,通过庄重的仪式,来表达慎终追远的民族情怀,是一个增强民族认同感的活动,是团结各族人民的思想基础、凝聚各族人民的精神纽带。通过发扬炎帝文化,既有利于沟通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相互理解,也有利于加强同海外华人华侨的相互交流。

近年来,海外的炎黄子孙,怀着强烈的思乡之情,来到炎帝神农故里祭祀始祖、旅游观光、发展创业,以各种方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体现了民族的向心力和认同感。

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是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相关部委联合主办的国家祭祀大典,已连续八年成功举办。通过连续8年的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成为湖北省最重要的文化品牌,对推进湖北省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促进海内外华人华侨交流、加强两岸联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