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勒索软件攻击事件 多所大学校园网中招想哭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5-15 07:46:42
分享

武汉晚报讯12日起,全球百余国家和地区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俄罗斯、英国、中国、乌克兰等国“中招”,其中英国医疗系统陷入瘫痪,大量病人无法就医。

这款病毒源自上月遭泄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病毒武器库。不少网络专家和电脑安全公司批评,美国网络项目开支的90%用于研发黑客攻击武器,该“武器库”遭泄密势必殃及全球。

全球最大勒索软件攻击事件 多所大学校园网中招想哭

【恶意勒索】

在规定期限内支付300美元

据捷克网络安全企业爱维士公司统计,全球百余国家和地区12日共遭遇超过7.5万次电脑病毒攻击,其中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遇袭尤其严重。这款病毒名为“想哭”,属于一种勒索软件。电脑用户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往往是打着工作邀约、发货清单、安全警告等“幌子”,但一旦打开相关链接,就会导致电脑中招。

该勒索软件随即会对电脑储存的文件进行加密,使用户无法打开。电脑屏幕上弹出警告语:“你或许会试图夺回文件,还是别浪费时间了!”接着,电脑提示用户在规定期限内支付5枚比特币或300美元赎金,便可恢复电脑资料;每耽搁数小时,赎金额度就会上涨一些,最高涨至600美元。

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研究员库尔特·鲍姆加特纳表示:“在支付赎金的用户中,多数人在最初几小时内就乖乖掏出300美元。”

全球最大勒索软件攻击事件 多所大学校园网中招想哭

  昨天,德国莱比锡火车站拍摄的无法正常工作的电子时刻表

【多国遭殃】

全球最大勒索软件攻击事件

据Splunk网络安全公司主管里奇·巴杰描述,“这是全球迄今最大的勒索软件攻击事件之一。”

卡巴斯基全球研究和分析团队表示,俄罗斯所受攻击远远超过其他受害者,而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也受到较多攻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国民保健制度的服务系统12日被病毒入侵后,多达45家医疗机构电脑瘫痪,不得不停止接待病人,一些救护车等医疗服务也受影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正与国民保健制度联手应对这次危机。

不少德国和意大利网民在推特上发布电脑受攻击的图片,有图片显示一处火车票售票机也受到攻击。

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等多国电信企业,以及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均受到这款病毒侵袭。

俄罗斯内务部、梅加丰电信公司遭遇同种病毒攻击,据信已控制住病毒扩散规模。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内务部发言人伊琳娜·沃尔克的话报道,俄内务部大约1000台电脑被感染,不到该部门电脑总数的1%。另一名消息人士称,俄政府文件未在此次攻击中泄密。

【病毒何来】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网络武器

俄罗斯网络安全企业卡巴斯基实验室发布的一份报告说,这次网络攻击所用的黑客工具“永恒之蓝”,来源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的网络武器库。

今年4月14日,一个名为“影子中间人”(Shadow Brokers)的黑客组织曾经进入NSA的网络,曝光了该局一批档案文件,同时公开了该局旗下的“方程式组织”使用的部分网络武器。据报道,其中包括可以远程攻破全球约70%Windows系统机器的漏洞利用工具。这些曝光的文件包含了多个Windows“神洞”的利用工具,不需要用户任何操作,只要联网就可以远程攻击,和多年前的冲击波、震荡波、Conficker等蠕虫一样可以瞬间血洗互联网。

据CNN报道,公开这些网络武器正是这个名为“影子中间人”的黑客组织。实际上早在去年,“影子中间人”就已经窃取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网络武器。该黑客组织曾经尝试在网络上出售这批网络武器,但是未能成功。据报道,该黑客组织曾经宣称如果他们收到100万个比特币(总价值约为5.68亿美元),就会公布所有工具和数据。

美国“截击”网站2016年8月19日证实,根据“棱镜门”事件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最新文件,黑客组织此前称要在网上拍卖的强悍“网络武器”携带有NSA的虚拟指纹。最重要的证据,来源于斯诺登最新提供的一份绝密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恶意软件植入操作手册”。

多所大学校园网“沦陷”

学子恐难如期毕业

360首席安全工程师郑文彬表示,由于国内曾多次出现利用445端口传播的蠕虫病毒,部分运营商对个人用户封掉了445端口。但是教育网并无此限制,存在大量暴露着445端口的机器,因此成为不法分子使用NSA黑客武器攻击的重灾区。

360针对校园网勒索病毒事件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首先出现的是ONION病毒,平均每小时攻击约200次,夜间高峰期达到每小时1000多次;WNCRY勒索病毒则是5月12日下午新出现的全球性攻击,并在中国的校园网迅速扩散,夜间高峰期每小时攻击约4000次。

记者梳理得知,目前包括山东大学、江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已有不少校园网用户“中招”,上述学校及其他一些尚未波及的高校均向学生发出预警。

正值毕业论文季,这波网络攻击给学生们的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南昌大学毕业生们表示,“写了三个月的毕业论文变成这样,生无可恋。”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74个国家的高校遭到此病毒软件的勒索和攻击。

全国多地中石油加油站

无法进行网络支付

昨天,全国多地的中石油加油站加油无法进行网络支付,只能进行现金支付。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怀疑受到病毒攻击,具体情况还在核查处置中。

据媒体报道,5月13日,全国多地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城的部分中石油旗下加油站在昨天零点左右突然断网,而因断网目前无法使用支付宝、微信等联网支付方式,只能使用现金。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加油站的加油业务和现金支付业务正常运行,但是第三方支付无法使用,怀疑受到病毒攻击,具体情况还在核查处置中。

5月12日,在德国开姆尼茨,一处电子时刻表遭到该病毒攻击而无法工作

国家网信安全中心

紧急提醒“打补丁”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紧急通报:2017年5月12日20时左右,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我国部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用户已经遭到感染,请广大计算机用户尽快升级安装补丁,具体地址为: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Windows 2003和XP没有官方补丁,相关用户可打开并启用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设置;或启用个人防火墙关闭445以及135、137、138、139等高风险端口。

已感染病毒机器请立即断网,避免进一步传播感染。

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

一键检测修复漏洞

360首席安全工程师郑文彬告诉记者,目前,“永恒之蓝”传播的勒索病毒以ONION和WannaCry两个家族为主,受害机器的磁盘文件会被篡改为相应的后缀,图片、文档、视频、压缩包等各类资料都无法正常打开,只有支付赎金才能解密恢复。这两类勒索病毒,勒索金额分别是5个比特币和300美元,折合人民币分别为5万多元和2000多元。

针对NSA黑客武器利用的Windows系统漏洞,微软在今年3月已发布补丁修复。此前360安全中心也已推出“NSA武器库免疫工具”,能够一键检测修复NSA黑客武器攻击的漏洞;对XP、2003等已经停止更新的系统,免疫工具可以关闭漏洞利用的端口,防止电脑被NSA黑客武器植入勒索病毒等恶意程序。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