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近期出台

来源:长江日报
2017-05-24 16:46:58
分享

武汉市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近期出台

  上月,南湖片区划出首条“共享单车”车道,方便市民出行

  交通运输部22日发布了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昨日,市交委也曝出消息,我市近期将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

  “政府的手”牵起了“市场的手”,理顺共享单车行停秩序步伐正在加快。

  主动作为,不让市民背乱停放“黑锅”

  昨日上午9时许,在地铁2号线范湖站青年路入口附近,一名骑着摩拜单车的青年女子停下,将车辆按顺序停进“摩拜单车”停车点内,她的前面,已经停了5辆摩拜单车。

  范湖站摩拜单车停车点是江汉交警施划的我市第一批共享单车停车点。今年3月,江汉交警大队主动上门联系摩拜单车,携手解决乱停乱放难题,摩拜公司积极响应。

  摩拜公司运维人员称,范湖站单车投放量是他们公司投放量最大的几个站点之一,但交管部门划定停车点位后,这里几乎看不到乱停放单车。

  “一看到共享单车乱停放,就说市民素质差。其实,这个‘板子’不能打在市民身上。”市交委一位部门负责人替市民叫屈,“政府没有规范,市民怎么知道停放在哪里?”

  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已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主动作为。

  江汉交警大队联合摩拜公司在辖区施划了50多个共享单车停车点,同时,与摩拜公司建了一个微信群,摩拜公司运维人员、交通大队指挥室、大队以及各个中队负责人、交警、视频巡查小组都在群内,共享信息,对日常出现的突发状况快速处理。

  市城管委表示,将与公安交管部门做好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施划,今年内在全市施划2000个共享单车停车点,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精细管理,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

  22日下午5时许,在地铁3号线兴业路J入口附近,环卫工黄宏发正在整理“即走即停”的摩拜单车。黄宏发告诉记者,这是街道对他们的要求,这个站点是他责任区共享单车量最多的地方,现在他每天都要到这里至少看3次。

  记者从后湖街了解到,该街将共享单车停放纳入市容秩序管理,要求城管环卫人员对随意停放、挤占盲道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帮助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并将结合市容管理“门前三包”的要求,加大临街门店对共享单车停放的监督管理责任。

  后湖街负责人称,共享单车目前暴露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政府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市交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市交委正牵头起草全市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目前正征求相关各方意见,近期可望出台。指导意见将从政府部门的职责、运营企业应尽的责任、市民行为如何引导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力图体现政府的精细管理。

  摩拜、ofo、Hello bike等武汉多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对政府即将出台指导意见纷纷点赞。

  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运营商直言:目前关于共享单车的负能量不少,我们甚至感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相信指导意见的出台能为我们减压。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党委书记高顺文说:“出台指导意见,彰显了一个责任政府应有的担当,但如何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考验的是政府的智慧。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需兼顾共享单车的优势和公共秩序的和谐。”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