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Dian团队15年产生创业公司50余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3:11:49
分享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孵化站-Dian团队迎来15周年庆,190名队员回校为团队庆生。创始人刘玉老师宣布正式退休,“重开赛道,重新出发”,创办创业红娘平台和点石创校。新任掌门钟国辉接棒。

Dian团队,全称“基于导师制的本科人才孵化站”,由华中大刘玉教授于 2002 年 3 月创建,旨在通过真实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和综合素质。

创办15年来,这支团队成绩斐然:培养正式队员586人,经历真实项目超过300项、企业进校经费超过2400万元,已产生50多家创业公司,10余家公司“身家”过亿。

002号队员、 Ping++创始人兼 CEO金亦冶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201号队员、贝贝集团创始人张良伦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17号队员、释码大华创始人王晓鹏;27号队员、悦然心动创始人颜庆华……很多队员已成为双创时代的先锋创客。

刘玉老师回忆起团队刚起步时期,甚至差一点没有无容身之所,后来好容易才想尽办法从校内租了一个老房子,队员们还要四处捡别人丢弃的家具。

而团队队员的经历和团体的经历也非常相似。

2012年,27号老队员颜庆华卖房返回武汉创业之时,太太正怀着八个月的身孕。他们租住在东校区一个“山洞般”的老房子里,忍受着阴暗和潮湿。他的两个创业伙伴轮流睡在Dian团队的东一基地。而他创办的悦然心动成立三年便上市新三板,估值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就从100万跨越到4.9个亿

2011年,团队210号成员柯尊尧未毕业就到杭州与201号成员张良伦合伙创业,他们创办的“贝贝网”不久就成为Dian团队第一只“独角兽”。

金亦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真地说:“我创业的每一步,都有着Dian团队的影子。没有Dian团队,没有刘老师,我无法想象我能有今天。”

现如今,Dian团队早已声名鹊起,入队要求也日益严格。申请者提交申请后,除经历笔试、面试之外,还需要通过通宵面试,即在晚8点至第二天早8点之内完成一项技术任务,据此考验申请者的技术能力。斩关过将之后,可以成为Dian团队的一名预备队员。再经过半年的预备期后,才能转正并得到Dian团队独特的编号。

新任导师钟国辉认为,Dian团队走出来的队员,不在于技术上比别人高明多少,更重要的是做事的一种职业精神和专业态度,这让Dian团队走出来的成员贴上了不一样的标签。日常的磨合和锻炼,让Dian团队的成员迅速成长起来,让Dian团队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创业成功的典型。(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