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旋风”引发招商暗战 湖北互联网开启“巅峰时刻”

作者:李墨 李源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06-01 08:35:39
分享

“小米旋风”引发招商暗战 湖北互联网开启“巅峰时刻”

图为小米光谷论坛。

“小米旋风”引发招商暗战 湖北互联网开启“巅峰时刻”

  图为雷军(中)出席小米光谷论坛。(记者 李墨 视界网 李鹏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李源

过去的一周,曾经“迷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的湖北,开启互联网产业巅峰时刻。

5月27日,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率77家小米生态链公司、200余名高管访问湖北,共谋小米生态未来。

同日,长江产业基金2017年合伙人大会暨第一届长江产业发展论坛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汉向雷军现场发起“赌约”,比未来5年谁对湖北贡献大。

5月28日,首届武汉斗鱼嘉年华火爆登场,绵延十里江滩,3天入场观众35万人次。

此前的5月19日,马云、刘永好、王中军等10余知名企业家空降武汉,为江城量身打造“无现金城市”梦想。

好戏连台的背后,是湖北互联网生态修复与再造的产业雄心。

“小米旋风”引发招商暗战

上周六,光谷严西湖畔,“光谷产业创新高峰论坛暨小米生态链、顺为资本CEO高峰会”举行。

这是两月内,雷军与武汉的第四次“约会”。

4月8日,雷军应邀成为武汉首批“招才顾问”;4月27日至28日,武汉市主要领导率团考察小米公司总部,力邀他进一步加大“资智回汉”力度;5月3日,雷军应邀在汉作《小米的互联网+方法论》报告。

这期间,雷军还率小米、金山、顺为资本三家公司高管,考察光谷投资环境。

5月初,小米同长江产业基金签约,共同筹备总规模达120亿元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

雷军称,小米创业7年,年营业收入跨越100亿美元,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创造了世界商业史纪录。今年,小米营收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做智能手环的华米科技、做小米空气净化器的智米科技、做蓝牙耳机的蓝米科技、做移动电源的紫米科技、做智能家居的青米科技、做智能插座的创米科技、做智能净水器的云米科技、做互联网电饭煲的纯米科技……小米光谷峰会上,各种“米”荟萃湖北。“小米系”的到来,引发了武汉各区乃至周边城市的招商“暗战”。现场,不少“小米系”创业公司,都成为政府、资方等各路人马的追堵目标。

“斗鱼派对”引来数十万年轻人

35万人次!

5月30日晚,为期3天的斗鱼嘉年华在狂欢中落幕,其客流破了全国纪录。

这场“网红界的戛纳电影节”,为武汉做了一场空前的互联网城市营销。

陈一发儿、冯提莫……近千名主播、电竞玩家和网络名人,人人机不离手。3天内,斗鱼平台上的嘉年华主题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到1.7亿人次,相关话题阅读与讨论人次均破亿。

去年,有着“中国游戏奥斯卡”之称的上海ChinaJoy,4天客流约为32.5万人次。

而“独角兽”斗鱼——湖北互联网“四小龙”之一,创业还不到3年。

斗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称,去年,斗鱼曾在上海“试演”过一场嘉年华,短短3天竟卖出了8万张门票,收入接近2000万元。这促使斗鱼在武汉正式举办首届嘉年华,并成立一支规模10亿元左右的文创产业基金,整合直播生态上下游产业链。

不少慕名前来的观众表示,虽看不懂“二次元”,也搞不懂90后、00后,但这场嘉年华,让人们看到了一座城市对多元文化释放出的开放与包容。

湖北互联网产业前景可期

前来参加小米光谷峰会的,还包括金山软件集团CEO邹涛、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达来等所有“雷军系”重要掌门。

许达来介绍,顺为资本管理着17.5亿美元基金,以及21亿人民币基金。目前累计投资了200多家公司,覆盖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互联网+、深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泛娱乐和社交媒体等多个领域。

所投项目中,包括51信用卡、风靡全国的YOU+青年公寓、今日头条、逻辑思维、爱奇艺、蔚来汽车等,在互联网界星光熠熠。

这些公司中,13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61家估值逾1亿美元。

由于雷军也是顺为的创始合伙人,顺为参与投资了“小米系”多个创业公司,包括华米、智米等。华米的智能手环出货量已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此次顺为亦在光谷举行闭门峰会,虽因涉及内部战略未对外发布细节,但是获得顺为投资的科技公司CEO,均同期亮相,也必将和小米旗下公司一道,引发武汉招商引资热潮。

此外,随着“斗鱼小镇”蓝图的铺开,一条直播生态全产业链呼之欲出。斗鱼方面透露,小镇将打造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引进与技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并筹建针对直播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