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构树产业工程推进发布会在武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5 10:37:09
分享

4日,以“践行构树精准扶贫,引领肉食消费升级”为主题的创享构树产业工程推进发布会在武汉光谷召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许新桥,构树领域6大专利发明人、武汉大学教授刘尚文等行业专家学者等参加。

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许新桥介绍,构树浑身是宝,叶子是高蛋白饲料,树皮能造纸,枝干做板材,其根和种子均可入药,树液可治皮肤病,经济价值很高,并具有速生、适应性强、分布广、易繁殖、热量高、轮伐期短的特点,不论平原、丘陵或山地都能生长。构树扶贫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精准扶贫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尽管构树浑身是宝,但构树叶喂猪消化利用率低,生长速度较慢。为此,刘尚文历经十余年研究积累,在构树全产业链领域获得国家6项发明专利,科学的打造了从构树规模种植、构树饲料生产、构树畜禽养殖、构树畜禽屠宰分割、构树畜禽冷链物流、构树畜禽终端销售的完整构树产业链。

“目前,我们在湖北已种植构树8千亩,正在推进的有1万余亩,计划三到五年达到20万亩,带动10万人脱贫致富。”刘尚文教授告诉我们。他致力于构树产业化推进,先后在湖北襄阳、孝感等地,广西南宁、贵州,广东阳西,四川德阳等地,推动杂交构树的种植、构树生物饲料加工、构树杂交的养殖。这些基地合计年产构树生物饲料20万吨,年出栏构树猪50万头。“专利技术解决了构树种植快繁高产问题,解决了构叶饲料科学配方问题”。刘教授特别指出,在商业应用中养殖户单方面追求利益,并不能完全按照标准来喂养,使得猪肉的品质达不到试验的高水平。

湖北构树产业发展虽起步晚,但发展前景广阔,杂交构树可在湖北适宜地区大量种植。“构树产业发源于湖北,必须在湖北发展壮大”,刘教授说,在未来几年,他所在的企业将在湖北各市州落地,打造数十亿到数百亿的完整构树产业链,造福更多市民。

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经济学家、企业家等纷纷发言,一同与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在构树种植、构树饲料生产、构树畜禽养殖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