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规范:机场车站卖“天价商品”最高罚5万

作者:谢玲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06-06 07:23:03
分享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谢玲通讯员沈佳)牛肉面61元/碗,热干面8元/碗……一些车站、园区内的物价,不少老百姓都觉得“太贵了”。记者昨日获悉,7月1日起,物价部门将对机场、车站、高速服务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内的价格行为进行规范。

昨日,省物价局发布的《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指出,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大型展览区、火车、轮船等相对福利封闭的场所里,经营者应当按照与就近区域市场相关商品、服务价格水平大体相当的原则,综合考虑经营成本、质量状况、消费者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属于经营者自主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严重违规者将面临5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

另外,这些封闭区域内的业主或管理单位在挑选经营者时,定价水平是否合理,也将作为重要条件写进合同里。“这就使得这些封闭区域的业主方或管理方,也要想办法让价格行为更合理,不能坐视‘天价商品’出现。”省物价局人士介绍,业主方或管理方可以通过降租金、降管理费等方式降低经营者的经营成本。如果业主方或管理方违反相关规定,还将面临处罚,并纳入价格失信者名单。

经营者的成本怎么认定呢?省物价局人士介绍,接下来将出台成本调查的相关细则。另外,如果某一区域经营者打歪心思想联合数家商户一起卖高价,拉高该区域价格水平,在价格主管部门调查后,有可能被列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而受到相应处理。

省物价局人士称,新规实施后,市民印象中机场、车站物价高的状况将被逐步改变,今后有望实现“同城同价”。市民遇到相关区域有价格不合理的行为,可拨打12358进行投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