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客专湖北段预计10日通车 武汉至阳新票价预计38.5元

作者:胡勇谋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6-07 08:00:09
分享

武九客专湖北段预计10日通车 武汉至阳新票价预计38.5元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动车停靠在阳新站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孟立 张琦 宋英辉 摄影李辉)一路荷香阵阵,一路绿树青青。昨日,武九客专湖北段动车组上线试跑,仅1小时就从武汉跑到阳新。预计最快本月10日开通,届时,武汉至阳新动车票价预计在38.5元左右。

武石城铁外延连通昌九线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随车全程体验。8:20,列车从武汉站驶出,在停靠大冶北、白沙铺站后,于9:20许抵达阳新站。

武九客专起于武汉火车站,止于九江,全长224公里,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湖北段包括既有线武汉至黄石城际,新建线路从大冶北站引出,直达阳新枫林镇与江西省交界处(大冶至阳新段),正线全长69公里,设大冶北站、白沙铺站、阳新站、枫林站4个车站;江西境内全长46公里,设瑞昌西站、柴桑站、庐山站、九江站4个车站。这也是湖北现有的4条城际铁路中,首条“延伸”至省外的线路。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和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均已运行多年,武九客专大冶北至九江段正式运营后,把两条城铁串联起来,形成武汉至南昌的快速通道。

结束阳新无高铁的历史

武汉铁路部门相关人士称,目前武九客专湖北段开通时间暂定为6月10日,如获铁路总公司批准即可按时开通。根据安排,武九客专武汉至阳新(枫林站暂不开通)运行初期,将原来的武石城际列车线路从大冶北延长至阳新站,每天开行8对动车。全线贯通后,根据新的时刻表运行,届时汉口站也将开行始发列车。

阳新站站长胡明介绍,武九客专与相邻的老武九线基本并行。目前,每天途经阳新的动车(CRH2车型)运行在武九铁路普速线上,最高时速只能达到160公里,并非真正的高铁。武九客专武汉至阳新开通后,彻底结束了阳新无高铁的历史。

武九客专武汉至阳新票价要待中国总公司批复后再公布。目前,武汉到阳新动车二等座票价为38.5元,预计与目前价格差不多。

2小时到南昌5小时到福州

据悉,武九客专预计9月底前全线开通运营,武汉城市圈将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相连。届时,老武九线上的10多对动车,都将移到武九客专线上跑,武汉至九江、庐山仅需1个多小时,武汉到南昌2小时以内。

铁四院武九客专总体设计负责人刘武斌介绍,武九客专从桑梓站分岔,往东可到九江,并与今年底开通的九景衢铁路相连,可到景德镇,并连通浙江多地;往东南可到庐山,并与昌九城际相连,可抵南昌。经南昌接沪昆高铁可抵杭州,武汉到杭州预计仅需3个半小时。随着武九客专的开通,武石城际铁路还可与向莆客运专线相连接,形成一条时速为250公里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届时,武汉到厦门、福州可压缩到5个半小时左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