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提前开启湖北梅雨季,2016暴力梅今年或难再现

作者:陈希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6-07 21:50:25
分享

  楚天都市报6月7日讯(记者陈希)9日全省又将迎来新一轮暴雨,省气象局今天发布消息称,“梅姑娘”会伴随着这场暴雨登场,我省就此走进梅雨季。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9-10日我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40-80毫米、局部可达120-180毫米,强降雨区位于恩施、荆门、随州、孝感、武汉、黄冈、黄石、咸宁等地,并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与周一周二的降雨相比,本次降雨并非主要由冷空气导致,因此气温不会明显下降,高温都在25℃以上。具体到武汉,9日雷阵雨转小到中雨,23-30℃,10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4-28℃。

  入梅后,雨情会如何发展?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11日-20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南退,主雨带将位于长江以南地区,我省处于雨带北部边缘,以中等强度的过程性降水为主,14-15日我省南部和东部还有一次中到大雨降水过程。

  9日入梅,较历史常年同期偏早8天,2016暴力梅是否会再现?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相关人士分析,我省历史上最早入梅时间是1996年的5月27日,今年只是偏早一点而已。入春以来,截至5月底,今年我省降水比常年偏多两成,3、4月份降水偏多,5月份偏少,且地域分布不均。2016年梅雨强度已达到历史第三位,从目前数据看,预计今年梅雨强度接近常年,难以达到2016年暴力梅的强度。我省梅雨期一般6月17日至7月11日,持续24天,为一年降水最集中的时段,预测今年出梅的时间会比常年偏早。梅雨结束后会出现高温时段,不排除出现极端高温的可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