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6.2万考生统考全国卷 语文阅读难数学计算量大

作者:郭会桥 乐毅 揭明玥 张屏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6-08 07:41:17
分享

湖北36.2万考生统考全国卷 语文阅读难数学计算量大

图为:护考老师送拥抱,鼓励学生自信应考 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乐毅 揭明玥 张屏 通讯员党项波 实习生王婵

全省36.2万名考生昨日同赴考场,语文、数学两门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脸上挂着笑容,有说有笑。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试题除阅读材料有点难外,总体难度适中,数学试题难度并不大。

今年高考,我省所有科目使用全国卷。目前全国仅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6个省份实行自主命题。

语文试题紧扣时事热点

在水果湖中学考点,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刚考完语文的考生。他们普遍反映:今年高考语文卷难度整体适中,偏题和怪题较少。相对而言,阅读题难度偏大。“有一篇材料题涉及气候变暖,另有一篇材料涉及央视纪录片频道。”水果湖高中一名考生说,今年高考有一大特点就是,阅读题的几道材料以及作文题,都与时事热点密切相关。“反倒是平时看似简单的古诗词默写,因为复习得不仔细,错了一题,很可惜。”

“一带一路”“广场舞”“移动支付”“美丽乡村”“高铁”……从上述12个关键词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这是昨日高考语文全国试卷I中的作文题。

昨日,在武汉二中考点,多位考生表示,“今年高考作文题有些像政治题,与时事热点联系紧密。”对此,武汉多所高中语文老师评价,新课标下的高考作文题渐渐吹起“新风向标”,那就是写作要有文采,也要关心时事热点,彼此之间要有内在联系。也有老师表示,这一题目极具时代个性,更像一道有关当代中国的选择题。“今年,高考作文依然没有在审题上设置较高的门槛,要看学生能不能在行文环节显示出自己的见识、才情、逻辑和创意。”武汉十二中语文老师张慧怡表示,这十二个关键词对于考生来说并不陌生,在写作时可以选择两三个组合,并体现它们内在的有机联系,有内容,有思想,有文采,写出一篇优秀的高分作文也并不容易。“对每个层次的学生来说,容易切题,有话可说。但是,作文要想写得好,还要取决于学生平时对社会的关注度。”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表示,要写好作文,第一是选好三个关键词,同时要分析这三个关键词的有机的关联,这可能是考生容易忽略的。第二是文章有指定的阅读对象,那就是外国青年,如果你忘记了你的文章有指定的阅读对象,必然会影响你的构思和行文,难得高分。第三,这个题目考生可能一味赞美,而丧失客观的态度,此时就能区分考生见识的平庸、深刻以及思维品质了。

数学计算量有些大

“数学题不太难。”昨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学生大多显得一脸轻松。“数学的第19道题是一个概率统计题,此题有点难度,涉及的知识点比较生疏,平时复习得不多。”在武汉十一中考点,一名考生走出考场后忙着跟妈妈汇报“战绩”。而在武钢三中、马房山中学考点,大多数考生考完数学后,脸上也洋溢着笑容。

“全国卷的数学题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和平时训练的试题难度差不多”“感觉还好”……在不同考点前,大多数考生反映数学没有出现怪题、偏题,难度和平时训练的相差不大。

“理科数学卷压轴题21题,这是一道导数题,与武汉四月调考相比,此题的难度并不大。对许多考生来说,难度比预想的要容易一些。”武汉市一所“省示范”高中数学老师分析认为,在理科数学试卷里,选择、填空的压轴题难度比平时训练的要简单一些,但是,一些应用题的计算量有些大,“有的考生称没有做完试卷。”

  全省高考首日平安顺利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沈考)昨日上午,副省长郭生练、省教育厅厅长陶宏等,到省教育考试院考务指挥中心、武汉市马房山中学巡视高考首日开考情况。

  记者在省教育考试院的“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湖北考务指挥中心”看到,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保密局等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在现场联合值班。通过挂在墙上的多个电子显示屏,可以随时调看93个考区试卷保密室和全省299个考点1万余个考场的实时视频。

  今年高考,考生的安检全部在视频监控下进行。每个武汉考生进入考场教室门之后,就会站在粘贴有“脚丫子”形状图标的安检区域。考生们依次进入区域内,头顶上方的两台摄像头就能全方位立体捕捉考生的安检情况,并实时传输到湖北考务指挥中心。

  昨日下午6时许,省教育考试院通报,高考首日我省各地高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考场秩序正常,没有发现大面积违纪作弊现象。高考现场没有出现因交通堵塞、停电等影响高考进行的情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