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折叠显示屏生产线光谷动建 总投资350亿2年后投产

作者:李墨、周呈思 来源:湖北日报
2017-06-14 07:13:47
分享

国内首条折叠显示屏生产线光谷动建 总投资350亿2年后投产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周呈思、通讯员冯彬)不久的将来,手机屏幕不仅能弯曲,还能折叠。昨日,武汉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简称t4项目),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动建。日本佳能株式会社等华星光电全球600多家供应商与合作伙伴、共1000余名嘉宾见证了这一科技变革的时刻。

  12日下午,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与TCL集团董事长兼CEO、华星光电董事长李东生一行座谈。蒋超良对t4项目迅速推进、即将落地表示祝贺,希望华星光电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武汉集聚发展,打造新型显示面板全产业链,希望TCL集团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的投资力度,把武汉打造成为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总部。

  昨日上午,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副省长周先旺等省市领导,专程前往武汉华星光电进行了调研。

  AMOLED是一种有机材料主动发光的显示器件。它不需要液晶,也不需要背光源,就能通过有机材料在基板上自发光。这种新型显示器件不仅显示色彩更加鲜艳,厚度也进一步减薄。

  据悉,t4生产线总投资350亿元,规划月产4.5万大片玻璃基板,主攻3寸至12寸高分辨率柔性和可折叠式智能手机显示面板的研发制造,也是国内首条折叠显示屏生产线。该项目预计2019年二季度投产,2020年一季度量产。满产后,可年产出近116万㎡AMOLED智能手机显示面板,约8000万片5寸手机屏幕,满足全球AMOLED智能手机屏5%的总需求,年均销售额预计超过百亿元。

  2014年,武汉华星光电曾投资160亿元,动建国内首条第六代LTPS低温多晶硅中小尺寸面板生产线(简称t3项目),一度创下武汉单体工业投资之最,目前已顺利投产。t4项目是过去3年来武汉华星光电第二次大手笔产业布局。至此,武汉华星光电在光谷投资达510亿元。

  李东生透露,为支撑t3、t4两个庞大工厂,武汉华星光电的用工规模将达到9000人至1万人,包括研发和生产。早在2015年,武汉华星就已着手人才布局,吸纳了全球1500多名高端光电人才进驻光谷。t4项目落地后,预计还将有1500多名全球人才进驻。

  相关报道

  改写我国“缺芯少屏”格局

  光谷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昨日,武汉华星光电追投350亿元,正式动建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

  过去8年,作为全国显示面板“巨头”的华星光电与天马,在武汉累计投资达670亿元。其中,武汉华星光电3年来总投资达510亿元。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华星光电董事长李东生感慨:“放眼全国城市,同时拥有3条以上显示面板生产线的,武汉是独一家!”

  去年底,总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芯片项目在光谷动工。李东生分析,待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在光谷形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打造一个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武汉造”面板打破国际封锁

  在武汉华星光电展示厅,全球手机发展史上的每一代产品,都被完好保存。

  研发人员介绍,最早的显示技术是A硅工艺的。2014年武汉华星光电投产的t3工厂,采取的是低温多晶硅工艺,俗称LTPS生产线。此次动工的AMOLED生产线,是柔性可折叠的。这些显示技术,不断推动着手机的迭代进步——A硅解析度不够,LTPS的解析度、色彩饱和度都有很大提高,而AMOLED柔性折叠显示,是下一代技术,引领着未来方向。

  李东生说,对AMOLED技术,国外企业一直采取封锁,严禁输出。从一开始,武汉华星光电就立足自主研发,从基础材料到相应工艺技术,都靠自己做。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移动通信终端生产国——目前全球年销售量近20亿台,其中85%在中国制造。武汉华星t3、t4两大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1.6万片。“这只能满足全球不到10%的份额,市场空间非常大。”李东生介绍。

  折叠屏幕会否一投产就过时

  有市场调查公司认为,2018年,LTPS低温多晶硅工艺,将会被AMOLED柔性显示技术所替代。武汉华星光电AMOLED项目将于2019年量产,会不会错过这个时间窗口,一投产就过时?

  李东生表示,现在市场上AMOLED的份额约为20%,LTPS大约为 30%至40%,更早的A硅工艺,份额是40%。按照产业发展路径,未来应该是A硅的份额逐步缩小,LTPS的份额有所扩大,AMOLED的成长会最快,但远远没有到2018年就能取代另外两款产品的阶段,“我们这个节奏是可以跟上市场节奏的。”

  他说,目前全球能够大量供应AMOLED的只有三星一家,LG今年才开始少量生产,其他企业还是集中在LTPS,这个时点中国企业进入是合适的。

  据透露,武汉华星t4项目目前已建成两条 AMOLED试验线,其中一条为200mm200mm中试线,已成功产出产品。另外还有国内第一条4.5代柔性OLED专用研发线,也即将点亮。

  破解我国“缺芯少屏”困局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显示面板与芯片产品消费国。但长期以来,70%的显示面板、80%的芯片均依赖进口。

  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中小尺寸面板迅猛发展。然而,我国高端手机显示屏大量需要进口,无法满足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市场需求。

  李东生坦言,作为下一代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关键显示技术,AMOLED产品当前主要的供应是靠韩国,我国AMOLED技术仍处于追赶期。但是,柔性可折叠AMOLED与国外领先技术差距并不大。

  他认为,武汉华星t4项目将是一个契机。加上已经投产的华星t3项目,以及天马的中小尺寸面板生产线,预计最快2019年,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将会重写,有望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一。光谷将由此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助力我国破解“缺芯少屏”的产业困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