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湖北高考阅卷现场 评卷由武大华科等4所高校承担

作者:宋锐 来源:楚天金报
2017-06-15 07:10:50
分享

探秘湖北高考阅卷现场 评卷由武大华科等4所高校承担

图为:昨日上午,我省普通高考数学科目评卷点向部分媒体开放 通讯员王婷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宋锐 通讯员沈考

评卷前两次加密,评卷信息每天备份3次,关键环节实行双岗制,两人各设密码,至少要两人才能打开数据库……昨日上午,我省普通高考数学科目评卷点向部分媒体开放。

评卷共分三个阶段

进入评卷点须经过两道安保检查,来到评卷监控室,透过两侧的落地透明玻璃可以清楚看到,当天有300多名评卷教师坐在电脑屏幕前,有条不紊地对扫描、切割、加密传输后的试题进行评阅。

据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评卷任务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承担。网上评卷总量约为310万份。评卷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答卷扫描、切割阶段,从6月8日晚开始,6月11日结束;第二个阶段为评卷阶段,包括培训、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等环节,从6月9日开始,预计6月20日结束;第三个阶段为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从6月21日开始,至6月23日凌晨结束。6月23日上午向省招办移交考生成绩信息,同时向各市州发放考生成绩。

考生获取考试成绩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由当地招办向考生发放成绩通知单,二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此外,智能手机用户也可以通过下载“湖北招生考试”手机客户端查询。

八项措施保数据安全

据介绍,共有八项措施保证评卷数据的安全。具体包括:

所有评卷场所、扫描场所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录像,确保评卷过程可回溯查看;

评卷扫描数据存储在专用服务器上,杜绝外接设备接入,随时对数据操作进行安全审计和记载;

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和手机信号屏蔽,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入场,并接受安检,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严禁评卷教师携带手机、U盘、MP3、数码相机、多功能计算器等进入阅卷现场;

对用于网上评卷的网络严格实行物理隔断,对用于评卷的所有电脑全面杀毒;

加强信息管理,评卷前采取两次加密,评卷信息每天备份3次,并进行妥善管理,确保数据绝对安全;

关键环节,如数据库管理和分数合成环节,实行双岗制,两人各设密码,至少要两人才能打开数据库;

加强评卷数据过程管理,非选择题评卷由各评卷点完成,评卷数据的拷贝、移交,安排专人负责监管,使评卷过程具有可溯性;

严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数据的管理和传递严格履行交接手续,谁经手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

成绩公布后可申请复核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还对考生、家长常问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比如“网上评卷安全吗?”“会不会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网上评卷会不会出现评卷员打感情分的情况?”等等。

据了解,为减少评卷误差,提高评卷质量,普通高考网上评卷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包括试评、样卷校标、网评质量监控、参数监测和逻辑校验等。各评卷点评卷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会对所有缺考卷,以及选择题和非选择题评分结果中零分、超界、高分、低分进行核查校验,对数据按比例进行抽样检查。分数合成后还要对分数的完整性、有效性及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成绩的逻辑匹配情况进行校验。

另外省教育考试院提醒,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省教育考试院都会安排专门的时间进行考生成绩复核,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当地教育考试机构提出申请。复核结束后,会将考生各题得分情况反馈给当地教育考试机构。考生也可凭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hbea.edu.cn)查询复查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