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00余名健儿吹响全运会冲锋号 举重游泳有实力群体项目亮点多

作者:赵雯 龙京 邹斌 来源:楚天金报
2017-06-16 07:20:37
分享

湖北400余名健儿吹响全运会冲锋号 举重游泳有实力群体项目亮点多

图为:昨日,湖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运动员誓师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隆重举行 记者邹斌摄

湖北400余名健儿吹响全运会冲锋号 举重游泳有实力群体项目亮点多

图为:湖北运动员现场宣誓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赵雯 龙京 通讯员孙勇 图/本报记者邹斌

今年是全运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拉开战幕。昨日,湖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运动员誓师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隆重举行,全运会湖北代表团正式吹响冲锋号。

截至目前,在已完成的全运会预赛中,我省竞体项目参加了22个大项、27个分项、228个小项的比赛,共有291名运动员出线,出线人数、预赛成绩均超上届。首次纳入全运会的群体项目,共19个大项126个小项,我省参加了所有的项目,目前已参加14个大项、64个小项的预赛,共有137名运动员出线。截至目前,共有400余名我省健儿拿到天津全运会入场券,可谓高手云集、亮点频出。

争金点

举重场上看田涛 泳池小将挑大梁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我省举重小将田涛由于大赛经验不足,最终摘得银牌。此前举行的2017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是里约奥运会后的首场大赛,一些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的国家队名将还处于赛后恢复阶段,因此各个级别都有不少冷门爆出。预选赛里,龙清泉、廖辉、林清峰在内的不少名将都表现欠佳,未能登上领奖台。唯一的亮点是23岁的田涛,在85公斤级别的较量中,田涛以抓举164公斤、挺举221公斤、总成绩385公斤的成绩夺得三金,同时打破挺举全国纪录,超亚洲纪录及世界纪录。期待拿到全运会决赛门票的田涛能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在天津刷新好成绩。此外,本届全运会,我省水上中心共有74人预赛出线,全运出线人数创新高。

在游泳项目上,我省的争金点也不少。15岁的“小花”艾衍含此前在奥运会上作为中国代表团最小选手备受瞩目,她此前在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上,以1分56秒72的好成绩获得冠军,拿到她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头衔,也顺利晋级天津全运会。而另一位湖北“小鲜肉”闫子贝也值得关注,他此前在预选赛中表现也格外抢眼,首先以59秒28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并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的全国纪录,之后又在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中,以27秒34再次打破全国纪录,夺得个人第二冠。期待这位泳坛“黑马”在天津续写“破纪录”的传奇。

争金点

射击场上有期待 田径接力有希望

在射击、田径方面,湖北队也有多位好手将联袂出战。其中,曾多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孟勤,是我省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中的一员大将。在上届全运会中,她惜败奥运冠军陈颖摘得银牌,此次她将再次为荣誉而战。而在田径赛场上,我省的男子运动员在4X100米接力项目上也有冲金的实力。

作为活跃在赛场多年的老将,孟勤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抗压能力。在此前的全运会资格赛中,孟勤获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个人赛冠军,并破全国纪录,可谓状态正热,有望实现自己在全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而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中,我省运动员杨洋、许军、吴智强、赵贤栋夺得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名将张培萌领衔的北京队以微弱优势屈居亚军,两支队伍都跑进39秒之内。昨日,吴智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全运会预选赛中已经多次刷新最好成绩,进展十分顺利。接下来只剩70多天,接力队只争朝夕,提高成绩,冲刺天津。”

三大球

男篮憾负无缘天津男足U20重任在肩

作为重要的“大球”项目,我省的篮球与足球可谓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在5月份举行的全运会男篮成年组预赛附加赛中,湖北男篮憾负北京男篮,遗憾地无缘天津全运会男篮决赛圈。而湖北U20男足则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傲人战绩,昂首晋级天津全运会。

湖北男篮曾离天津全运会只有一步之遥。5月7日,在预赛附加赛中接连战胜了福建、山西、山东队之后,湖北男篮迎来最后一个对手北京队。拥有吉喆、孙悦、翟晓川等一众征战CBA的名将的北京队,不仅实力大大超过湖北队,更有夺得CBA总冠军的大赛经验。最终湖北男篮以66:79败北,没能创造奇迹。

东方不亮西方亮,在4月份全运会男子足球U20组预赛中,湖北队与辽宁队、上海队、浙江队在各自小组中分获第一,携手出线。在预选赛中,湖北队与新疆队、北京队、广东队分在一组,本组队伍都是公认的强队,有“死亡之组”之称。湖北队依靠体育部门和俱乐部合作的模式,培养了包括黄闯、杨立瑜等在内的10名海外留洋球员,成功获得三连胜:首轮比赛,湖北队以3:0战胜新疆队,赢得开门红;第二场比赛,湖北队以1:0战胜广东队,抢占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第三场比赛,湖北队又以1:0小胜北京队,以三战全胜积9分的优异战绩,直接晋级天津全运会决赛圈。

据悉,这支湖北足球青年军实力不凡,此前曾拿过6个冠军,被誉为湖北足球重新振兴的希望之队。此次征战全运会,男足U20有望为湖北体育再创佳绩。

群体项目

瞧!“老少配”秀柔力球看!大学生“飞檐走壁”

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共19个项目,除马拉松和羽毛球项目外,其余项目均以省为单位组队参赛。参赛的运动员既有12岁的学生,也有退休的干部职工,还有高学历、高职称、高级管理人员的健身达人。截至目前,我省共参加了14个大项、64个小项的全国预赛,共有137人次顺利出线。随后,我省还将参加攀岩和轮滑自由式8个小项的预选赛。

虽然平时玩的人不少,但柔力球登上全运会舞台,还是头一遭。我省柔力球代表队的个人自编套路、双人自编套路以及集体套路等5项都顺利晋级决赛。此次湖北柔力球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63岁,而最小的只有12岁。在此前的柔力球预赛中,12岁的姚喆文和60岁的叶建英这对“老少配”,用真挚的情感和出色的表演征服了裁判,最终以第五名顺利拿到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而湖北攀岩队则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大学生们为主,其中,年仅20岁的武汉女生牛迪实力超群,几岁就开始练习攀岩的牛迪,去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高水平组女子难度赛、攀石赛全国冠军,此次她有机会代表湖北征战天津全运会,为湖北争光。

昨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强调,在看到预选赛成绩鼓舞人心的时刻,湖北体育人还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止步不前。“预赛不等于决赛,预赛出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仅仅只是拿到了一张‘入场券’,更为激烈、更为残酷、更为艰险的决赛等待着我们。现在还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需要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我们才有可能登上冠军的宝座、夺取最后的胜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