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路口30米开始减速 武汉将在所有公交推行“礼让斑马线”

作者:王刚 来源:长江日报
2017-06-21 08:07:48
分享

距离路口30米开始减速 武汉将在所有公交推行“礼让斑马线”

下午502路驾驶员正在路口礼让行人。记者张宁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0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冯杰 苏丹丹 魏新波 涂举学)长江日报今年5月25日起持续跟踪报道的《遇人行横道提前百米减速行驶》有了最新的进展——武汉公交“礼让斑马线”的标准——“321”斑马线礼让法正式出炉;“礼让斑马线”的示范线路已增至40条,总计近3000名公交驾驶员承诺做到“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提前观察、减速慢行;宁停勿绕、宁让不抢;主动礼让、行人优先);今年8月全市所有的400余条公交线路将全面推行“礼让斑马线”。

据介绍,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武汉公交结合公交营运驾驶的特点和近段时期的探索,近日总结推出武汉公交“321”礼让斑马线的操作规程:“3”即距路口约3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2”即距路口约2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0公里以下;“1”即距路口1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正在横穿道路的,主动礼让,车速降至10公里以下,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有行人通行斑马线时,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

武汉公交驾驶员示意行人先行手语,也有了标准——发现有行人通过斑马线(人行横道)时,应当主动停车,左手掌好方向盘,举起右手,成立掌姿势,向行人行走方向来回轻轻挥动,示意行人先行。

据悉,6月20日起推行“321”斑马线礼让法的40条公交线路,包括526路、408路、502路等,分布于中山大道、解放大道、汉阳大道、琴台大道、雄楚大道、友谊大道、白沙洲大道、和平大道、武珞路、中南路等20条城市主干道。

公交部门还在全市30个事故易发道路设立专项检查点,对公交驾驶员“礼让斑马线”进行抽查、督导,确保示范活动有序、高效推进。同时还邀请乘客、市民监督公交不文明的驾驶行为,组织公交志愿者到重点路段的斑马线前发放宣传资料,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市民文明出行,共建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

更让人值得期待的好消息是,在总结这40条公交线路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武汉公交不断完善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的操作规程和考核标准。今年8月,全市所有的400余条公交营运线路、全部1.6万名公交驾驶员中,将全面推广实施“321”斑马线礼让法。

相关人士表示,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让公交司机与行人间多了一份体谅。率先倡导“礼让斑马线”,不仅可发挥公交“大哥”的榜样作用,也一定会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行车,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司机朋友们“礼让斑马线”。

40条“礼让斑马线”示范线路

727路、508路、408路、516路、581路;

526路、10路、705路、534路、286路;

38路、711路、1路、710路、531路;

548路、737路、24路、208路、413路;

520路、521路、578路、632路、BRT1;

502路、365路、795路、392路、电1路;

电2路、202路、579路、J6路、J8路;

908路、915路、401路、622路、629路。

  链接:

  女子过斑马线被撞 无人施救再遭碾压身亡

  6月7日,一则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女子在过马路时被疑似出租车撞倒并遭遇二次碾压。其间经过的车辆和行人无一上前施救,该视频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经证实,此事于今年4月发生在河南驻马店。当晚,驻马店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告证实,当事女子已身亡,此案系一起交通肇事案件。

  通过街景地图比对,记者发现,事发地段应为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大道和学院路的交叉路口处。根据街景地图,解放大道为双向四车道的交通干道,但事发路口并未设置红绿灯。有网友爆料称,此地没有红绿灯的历史在20年以上。

  据一位资深交警介绍,从视频分析,驾驶汽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且在汽车与行人发生碰撞后,未立即停车,保护现场,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前车承担主要责任。后车在道路上行驶的过程中,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安全驾驶,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后车担次要责任。(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公安部:近3年有3898人在斑马线上遇事故丧生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人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称,从造成事故原因分析看,主要是由于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法律法规通行导致的。具体而言,一个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另一个是行人闯红灯。(据新华网)

  他山之石:

  礼让行人成杭州闪亮名片,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2007年,杭州公交集团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初始,许多司机第一反应是:不习惯。但公司动了真格:派管理人员到处蹲点巡查,不遵守的司机会扣掉当月的“安全奖”,且接受处罚。

  此后,杭州公交集团对1.25万名公交车司机进行“人行横道礼让”教育,制定了“321礼让行人操作法”,即:距离人行横道30米必须减速,距离20米必须降到5~10公里/小时,距离10米如果行人还在继续穿越,必须停车让行。

  年,杭州提出了“礼让斑马线”的理念——遵循“以人为本”原则,从交通的管理者和参与者入手,制定《打造交通文明示范城市三年规划》,明确了“文明出行,杭州先行”的目标。2010年3月,杭州市文明委正式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两年后,出租车也加入到“礼让大军”中。渐渐地,私家车也主动让行。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全面推开,逐渐成为杭州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