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金二十条” 吸引市民下乡创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0:34:32
分享

武汉:“黄金二十条” 吸引市民下乡创业

市民下乡

武汉市近日启动了一项方案,以促进有实力有愿望的市民回到农村创业。

在其它大城市还在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之时,中国中部的武汉正在努力扭转这一趋势--鼓励人们走向农村。

4月份,湖北首府武汉提出了一项被媒体称为“黄金20条”的方案--鼓励市民下乡创业。

这个激励政策的出台是为了应对快速发展的城市化,缓解农村“空心化”现象。

据武汉市调查,全市1902个村庄中,废置房屋有116000多间(近16%)。到去年底,武汉有近百万的农村居民搬迁到了市中心。

武汉市农委主任谭本忠称,城市化进程加快,是农村空置房屋数量增加的部分原因。

一些村民获得了武汉户籍或办理了居住登记,同时许多年轻人也将离开农村,去往大城市工作。

当政府官员对38个村庄进行随机调查时发现,有78%以上的受访者愿意出租空置房屋,以获得额外收入。只有一个问题需要考虑---房子租给谁?

作为回应,政府提出了一揽子计划,为想在农村赚钱的创业者提供条件,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提供现金奖励。

该政策保证:无论选择投资哪个村庄,外部人士均享有农村人所享有的同等待遇,并且将为手续申请提供绿灯服务和快速通道。

市政府把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包括提供私人和公共厕所,确保下乡市民和游客能够在村庄中度过一段快乐舒适的时光。

最具吸引力的是,若开展某些特定类型的业务,如,经营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参与者就可获得10万元(14700美元)的现金津贴。

武汉市农业委员会新农村建设处处长张群表示,政府对该项目期望很大,主要是因为武汉近300万城镇居民(30%的人口)在60或60岁以上。

“这些人中,有一部分人有积极性,也有经济能力去下乡,享受退休后的生活。”张说, “如果10%的人想这样做,那就有30万人。这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张群表示,尽管有优惠,对于租赁人,出租者和监管机构来讲,也存有潜在的问题。

一些租户担心房主可能不遵守长期协议,会自行终止合同。

此外,其他人则希望,以买下房屋的形式作为投资。但在目前的法律条件下,外来人士租房不得超过20年。

有些村民担心:租户会把这些房屋进行改造,以作商用。这样一来,他们将来就不能再住了。

一些政府监管机构,特别是负责房屋的监管机构,对租房者是否会遵守规定、不非法扩建房屋以作商用表示怀疑。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你的业务亏钱,政府不会对你的亏损买账。目前的政策甚至不考虑这一点。”张说。 “我们的津贴政策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会把重点放在提前提供指导,人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行事”。

退休工人改建农舍 享受宁静乡村生活

五年前,退休人员陈二祥在湖北汉子山村租了房子,该房子距武汉市仅需90分钟的车程。此后,他则一直在此定居。

陈先生已66岁。他仅用3万元(4400美元)就在汉子山村租下了300平方米的房子,租期为10年。从武汉钢铁公司退休后,他和四位朋友合伙重建了农房,将农房改建成了“退休胜地”。

农房改建完成后,陈将房子的100平米转租给游客和短线客,剩下的200平米则留作己用。

陈每天6点起,9时睡。早晨,喂喂鸡,喂喂鸭,放放羊,清理清理农舍,除除菜地杂草,然后回到屋里看报读书。

他说:“朋友来时会给我捎来报纸和杂志。”

陈在退休之前,做过一次医疗扫描,检查出了胸部疾病。他委婉表示不愿具体说明疾病的性质,但他说,这个诊断是促使自己离开城市、寻求空气清新之地的转折点

“在这里,我可以自给自足,我吃的一切都是绿色和新鲜的,”他说,“我吃家鸡和本村的鱼,自己种了蔬菜,从附近的山上打柴,我也摘栗子。有很多事情我都可以做。”

最初,除了陈,只有五家人从城市搬到了村里。现在村里新搬来了12户居民,并且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村里暂住。

他说:“打柴、做饭、喂动物和种菜,意味着我们每天都很忙碌。这样的生活不仅仅快乐,还是一种运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陈将他们组织成了一些“做饭小分队”,每天轮流做饭:“这些老人白天聚在我院里,晚上回到租房睡觉。”

2012年,当陈和他的朋友们发现这个房子时,房子十分破旧,一切都破破烂烂,杂乱无章。虽然陈他们喜欢自然点的环境,这个房子却是不宜居住。

“但这并没有吓倒我们,”陈说。凭借丰富的工厂工作经验,他和他的朋友们找来了整修房屋所需的一切工具和材料,包括发电机、电钻和伐木机。

经过几个月的修建,他们把房子改建成了一个九居室,可供30多人居住。

“我们想要的不仅仅是‘农家乐’,我们想要的更多,我们想真正地‘生活在农田上’,融入乡村。我们想成为专业的农民,”陈说。

他永远不会忘记搬进装修完的新房子里的第一个晚上。他和他的朋友坐在一起,在庭院里啜饮热茶,星星点缀了整个夜空。在融融的沉寂夜色中,他们时不时可以听到远处青蛙呱呱的叫声。那时,陈就告诉自己:“我必须带我的家人来看看这美景。”(周荔华 刘坤 陈梦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