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还有830多天 武汉创下军运会史上两项第一

作者:郑汝可 邵澜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7-06 07:10:44
分享

5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在汉成立。记者了解到,本届军运会已创造了军运会历史上的两个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

会议介绍,自军运会组委会成立大会以来,按照组委会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军地双方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距离军运会正式开幕的830来天里,相关单位将对照筹办工作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有序、圆满完成。

预计110个国家近万人参赛

武汉军运会设置空军五项、射箭、篮球、拳击、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柔道、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现代五项、定向越野、跳伞、帆船、射击、游泳(含跳水、水上救生)、乒乓球、跆拳道、田径(含马拉松)、铁人三项、排球(含沙滩排球)和网球表演等24个项目,拟于2019年10月中下旬举行,赛期10天,预计共有110个国家、近万人参加。

为此,大会将成立24个单项竞委会,制定竞赛总规程和单项竞赛规程,适时邀请国际军体项目负责人来汉考察,明确场地器材标准,同时形成各项目赛事规范性文件提交国际军体确认,打造军运会的“中国武汉标准”。

本届军人运动会还将举行火炬传递、开幕式、闭幕式和重要时间节点庆典活动。其中,开闭幕式将编排体现中华文化、军事元素和荆楚特色的文艺表演。

此外,将采取社会征集的方式,开展军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主题推广曲征集,军运会会徽、吉祥物于2017年11月提请国际军体执委会会议批准后,适时对外公布。

29个场馆设施布局长江主轴两侧

据介绍,武汉军运会24个项目,加上运动员村和媒体中心,相对集中布局在“长江主轴”两侧的沌口、光谷、黄家湖、后湖4个区域板块,对应安排29个建设项目,新建10个,维修改造19个。

其中,军队承担建设项目5个,省市承担建设项目24个。所有场馆建设任务已于2016年分3批下达,锁定项目责任主体和开竣工时间,武汉市承担的项目已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

目前,10个新建项目已有5个开工建设,5个将于近期陆续开工;19个维修改造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积极推进。据悉,相关单位将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场馆建设,确保所有比赛场馆2018年底前基本建成。同时,结合场馆设施建设实际情况,适时安排马术、射击、帆船、跳伞等单项测试赛,不断完善场馆比赛功能。

以上29个项目,赛后既可用于承办高水平国际体育比赛,也可用于专业训练、教学培训、国防教育和群众性文体活动。

力争2019年基本形成沿江启动片的景观形象

以举行本届军运会为契机,我市将结合武汉长江主轴、东湖城市生态绿心等亮点区块规划和建设以及“四水共治”,谋划武汉军运会相关市政配套、环境美化、交通组织等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系列方案。

其中,加快推进汉江大道快速路、黄家湖大道等44个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

根据方案,今明两年,我市将完成江滩生态示范段建设,力争2019年基本形成沿江启动片的景观形象。同时,同步推进13条地铁线建设,继续保持每年建成开通2条地铁线,力争2019年形成15条、总长超过3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中心城区五环十八射的高快速路网体系,到2019年,高快速路总长度将超过802公里,基本实现“环射成网、循环连通”。

场馆设施建设最新进展

未来两年半,军运会场馆建设将按照“既满足赛事需求,又考虑赛后利用,方便市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要求,赛事结束后,这些比赛场馆将对武汉市民开放,成为全民健身的好去处。并且,这些场馆均已锁定开竣工时间节点。

10个新建场馆中,运动员村、媒体中心、蔡甸野战国防园、东西湖体育中心、武汉商学院游泳馆等5个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东湖湖心亭帆船公园、青山沙滩排球中心、东湖高新区军事五项场地等3个项目尽快启动建设,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游泳馆9月底开工,武汉商学院马术场12月前开工;19个维修改造场馆抓紧深化改造设计方案,按照赛事需要,分批适时启动建设。2017年底前东湖湖心亭帆船公园、青山沙滩排球中心2个项目基本建成,其它项目按计划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邵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