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被贷款 沈阳一些租客“按月交租”变“按月还贷”

作者:刘旭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7-10 07:48:00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刘旭)直到今年7月初去银行办理车贷时,李嵘才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笔近4万元未结清的网络贷款。原来租房时公寓管理方以他的名义在“租客易”上办理了5万元的分期贷款。《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沈阳一些网络借贷平台通过与中介、公寓管理方合作,瞒着租客为其办理分期贷款。

去年7月,李嵘大学毕业后,在沈阳北站附近的桃子公寓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一居室,每月租金1200元。虽然租金贵,但公寓管理人员说可以“押一付一”,并随时退房。考虑到工作岗位有可能变动和已经开始的买房计划,李嵘就住下了。

随后,工作人员说,下载一个“租客易”软件,可享九五折。不过需要他的身份证、银行卡和电子照片等信息,每个月按时往里转钱就可交房租。李嵘觉得这样的交租方式很方便,便同意了。但没想到的是,这种“方便”的交租形式,其实是一种“骗局”:每个月交的房租,其实是按月还的贷款。

7月6日,李嵘告诉记者,直到前两天去银行办理车贷时,他才发现,原来租房时公寓管理方以他名义在“租客易”上办理了5万元的分期贷款。但公寓方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今年3月初他退了房,剩下的钱,就不用他还了,别的租房客会替他还。

李嵘拿着从银行打出的流水单告诉记者,他退房后的几个月里,确实有人通过他的账户向网贷平台转钱。“但是直到我退房时,公寓方都没提过贷款的事。因为公寓方给我的账户和初始密码,我嫌麻烦一直没改,现在账户被他们用了,可以还款。可万一哪天他们不还钱了,这欠的钱岂不是要落在我头上?而且这笔钱现在还没还清,已经影响我办车贷了!”李嵘对记者说,他还怀疑公寓方可能从中获取收益。

当天上午10时,记者跟随李嵘来到桃子公寓。自称张姐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此举是与“租客易”平台合作方便租客的一种网络收租形式,公寓45户年轻租客都下载了软件,还有5户年龄大些的租客不会用没下载。公寓方只收取租房的佣金,不在其中获取任何收益。

但“租客易”平台解释说,有收益,只是工作人员没解释清楚。7月6日13时,“租客易”平台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确实用李嵘的信息办理了网络贷款,并通过这笔贷款投资理财,但一部分收益已经作为折扣(租房九五折)返还给了租客。如果李嵘不同意,公司会帮李嵘解绑,并将近4万元欠款还上,3至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同时表示,之后会对业务人员加强培训,沟通时说清楚绑定的是网贷平台不是交租软件。

对此,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认为,这种瞒着租客办网络贷款的行为涉嫌诈骗,李嵘可以去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