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突发心梗紧急拉刹停车 醒来先问乘客安危

作者:李晗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7-11 07:23:03
分享

公交司机突发心梗紧急拉刹停车 醒来先问乘客安危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武汉市公交集团一公司工会主席黄爱平看望慰问成海情

原标题:开车途中突发心梗昏迷 公交司机紧急拉刹停车 醒来第一句话是“乘客都好吧”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贝兰

驾车途中突发心肌梗塞,在即将昏迷的紧要关头,公交司机成海情强忍剧痛,将车安全停靠路边,用尽力气拉起手刹,打开车门,并按下双闪灯按钮,保证了车上10多名乘客的安全,之后他一头栽倒在地。这是7月4日上午发生在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阳光大道上的感人一幕。

经过抢救,成海情醒来,第一句话是问照顾他的同事:“车上的乘客都好吧?”

连日来,公司同事纷纷前往医院看望成海情,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排险后他失去知觉

43岁的成海情是新洲人,曾在外地做过多年的长途客车司机。2015年他回到家乡,应聘成为阳逻新城区Y310路公交车司机。

7月4日中午,天空飘着小雨。成海情和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后从公交停车场发车,下午1时40分许行至阳光大道时,他突然胸口剧痛,双手发麻,呼吸急促,汗如雨下。

当时车上有10余名乘客,路上车辆、行人也很多,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公交车一旦失控,可能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成海情意识到危险,强忍剧痛,将车稳稳停在路边空旷地带,用尽力气拉起手刹,打开车门,并按下双闪灯按钮。“靠边停车时,我告诉乘客,我的身体很难受,请他们准备换乘。”成海情回忆,就在他准备下车帮忙联系换乘车辆时,刚一起身,就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觉。

乘客们纷纷拨打110、120求助。急救车迅速赶到,将成海情送到湖北省第三医院阳逻院区抢救治疗。

医院开辟绿色通道

乘客之一的韩女士,第一个拨打了120。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通过医院急救中心联系上她时,她不停询问“那位司机”的情况。当得知成海情已经基本脱离生命危险时,她说:“那位司机真的蛮不错,在紧急情况下首先为乘客着想。”

韩女士介绍,看着车上的10多名乘客都下了车,成海情打开驾驶室门,不料刚一站起,就从车上一头栽下。乘客们围了过来,但无论大家怎么呼喊,成海情一直紧闭双目,全身的汗水让他就像刚从水里钻出来一样。

湖北省第三医院阳逻院区负责人杨波介绍,成海情被送到后,该院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检查发现,他的血压为零,心跳频率只有正常人一半,呼吸极其微弱。原来,他是急性心梗发作,失去意识倒地时,左侧两根肋骨骨折。由于他身上的手机无法开机,院方联系不上他的亲友,但如不立即手术,他会更加危险。于是,医院决定在既无家属签字、又无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先救人,紧急召集了ICU、心血管内科等多个科室联合手术。

经过一个小时手术,成海情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目前,他的康复状况良好,预计下周即可出院。

醒来先问乘客安危

手术进行中,武汉公交集团一公司阳逻分公司经理占水清便赶到医院,之后一直守候在成海情的病床边。当日下午,成海情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车上的乘客都好吧?”得知乘客都安然无恙,成海情欣慰地点了点头。“作为一名司机,乘客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昨日,成海情对记者说,当司机身体不适时,立即靠边停车是最稳妥的做法。好在他驾驶大客车多年,经验比较丰富,抢在昏迷前做到了。

占水清介绍,成海情进入公司两年多来,一直尽职尽责,而且十分注意行车文明,从未受到投诉。今年6月,他所在的Y310路公交线路成为武汉市首批“礼让斑马线”示范线路之一。公司同事们得知成海情的事迹后,纷纷到医院看望他,还自发为他捐款表达心意。“成海情在危急时刻首先想到乘客的安全,精神令人感动,但他突发心梗并非毫无征兆。”湖北省第三医院阳逻院区心内科副主任张胜利说,检查发现,成海情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这些疾病都容易引发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特别是糖尿病,由于血管长期经受高血糖的浸泡,血管和神经容易受损,发生心梗的几率比非糖尿病人高出三倍,而且发病年龄更低。

张胜利提醒,公交司机由于饮食不规律等原因,易患上高血压、糖尿病等职业病,所以应该定期体检,并重点检查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项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