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梅雨结束转入盛夏 未来十天晴热高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5:02:18
分享

7月12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了关于湖北省梅雨结束转入盛夏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丽与会并对今年入梅以来天气情况进行通报。

从7月11日起,湖北省梅雨结束转入盛夏。预计未来10天,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影响,湖北省逐步转入晴热高温天气,特别是17日以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9℃,局部超过40℃。

另外,湖北省西部位于副高外围,午后多雷电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发生,其中,14~16日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和暴雨天气,需注意加强防范。

根据气象资料监测分析,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出现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累计降水量为51~624毫米。降水中心位于鄂东南南部、江汉平原东南部及鄂西南南部,其累计雨量达到300~624毫米。监利等5站出现日极端降水事件,崇阳突破6月日降水极值。

与常年相比,今年的梅雨期特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降水南多北少。湖北省省南部大部偏多0.2~1.3倍,北部大部偏少2~6成;二是入梅较早。6月9日入梅,较常年偏早8天;三是梅雨期偏长。从6月9日入梅到7月11日出梅,梅雨期32天,较常年偏多8天;四是降水量略少于常年。今年平均约262毫米,而常年平均为273毫米。

气象局建议,此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强度较大,建议市民做好防暑降温、卫生防疫以及农作物的高温热害防御工作;此外,高温天气也将导致水电用量增大,注意做好电力供应和水资源调度工作;同时,也要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