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的士司机锁门择客?记者暗访:半小时出现80余次拒载

作者:邓伟 曹大鹏 来源:楚天金报
2017-07-14 07:08:30
分享

记者暗访:遭拒载的多为“短趟子”,“黄牛”趁机浑水摸鱼

武汉站的士司机锁门择客?记者暗访:半小时出现80余次拒载

图为:在武汉站出租车搭乘点,大量旅客排队换乘 记者曹大鹏摄

武汉站的士司机锁门择客?记者暗访:半小时出现80余次拒载

图为:乘车点内,大量旅客换乘出租车

武汉站的士司机锁门择客?记者暗访:半小时出现80余次拒载

图为:出租车乘车点旁,一黑衣男子(右)在揽客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实习生罗霈 李杰 徐晓敏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7月以来,随着暑假的到来,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武汉火车站,客流越来越密集。然而,近日有外地来汉乘客向记者投诉,在武汉火车站的出租车搭乘点,有司机“挑肥拣瘦”拒载,损害大武汉的形象。

连日来,楚天金报记者多次前往武汉火车站暗访,发现乘客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对于不过江的“短趟子”,有些司机紧锁车门,不让乘客上车。此外,“黄牛”也趁机浑水摸鱼,为部分的士司机揽客、拼客。

■乘客投诉

的士司机锁门择客 外地客连吃“闭门羹”

“全国的大城市走遍了,没见过这样的。”7月5日,外地来汉出差的陈先生很气愤地对记者说,陈先生的愤慨来自当日在武汉火车站打车的不愉快经历。

陈先生介绍,7月5日下午5时许,他在鄂州办完事后,乘坐当日下午的C5614次动车在武汉站下车。由于携带行李较多,他未选择乘坐地铁和公交,而是根据火车站内的指示牌,走到了位于车站架空层下的出租车搭乘点。当时,搭乘点内的出租车排着长队,由于并非列车密集到达时刻,前来搭车的乘客并不多。当他去拉一辆出租车的车门时,却发现车门被司机从车内锁住,车窗留着一条缝,司机从驾驶位探过头来问他去哪里。他告诉司机要去徐东大街的光明万丽酒店,结果对方直接说“去不了”,并摆手示意让他往后走。正当他想和这名司机理论时,另一名女乘客前来,表示要过江去汉口,结果这名司机马上打开车门锁,让女乘客上车,随后开走。

接下来的遭遇,让陈先生备感气愤。后面排着的十余辆出租车,都让他吃了“闭门羹”,而且司机们拒载的理由大致相同:太近了,去不了。他指责司机拒载,司机却把车窗一关,转过头去不理。半个小时后,他仍没能坐上出租车,只得拖着行李走到站外的大马路边,搭乘了一辆过路的出租车。

对于这次经历,陈先生表示难以接受。他告诉记者,他来武汉也不是第一次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今年春运高峰时,他同样在武汉火车站的出租车搭乘点乘车,当时秩序井然,乘客和出租车分别排队,排到就走。不知为何,此番暑运再来,竟遭遇了这种情况,从多辆出租车接连拒载的状况来看,这已并非个案。“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这种公然拒载的行为,真的非常影响大武汉形象。”

■记者暗访

半小时出现80多次拒载事件 记者投诉被管理员“怼”

为了了解武汉火车站的出租车拒载现象,记者对此展开暗访。记者分别于7月7日、8日、9日在武汉站外的出租车搭乘点观察,发现陈先生所反映的出租车择客拒载现象并不少见,特别是在下午4时至6时之间,“短趟子”遭遇拒载的情况尤为突出。

7日下午5时许,一名牵着小孩的女子欲搭出租车前往湖北大学,连续遭遇7次拒载后,才搭乘一辆黄色出租车离开。8日中午2时许,一名男乘客在遭遇拒载后与出租车司机理论,司机始终不开车门,之后驾驶空车扬长而去。9日下午4时至4时30分,记者在武汉站出租车搭乘点蹲点半小时统计,发现短短半小时内,拒载事件出现了80多次。

10日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前来暗访时,还发现了“黄牛”的身影。“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的。车马上走了,有没有人?”在武汉火车站一层大厅通往出租车搭乘点的通道口处,一名身着黄色短袖的男子不断询问过往乘客。不一会儿,该男子将两个拖着行李的年轻人带到了搭乘点外等候,并走到排队车辆的末端,与一辆薄荷绿出租车司机交谈,“到天河机场的。”该男子说罢,出租车司机递给该男子5元钱,该男子随后转身将乘客带到这辆车上。

随后,记者佯装乘客,找到这位“黄牛”,称要到汉口建设大道,随后记者被带至一辆橙色出租车旁。上车后,出租车司机让记者稍等,称还要带“两个朋友”去汉口火车站,记者表示不愿与人拼车后,司机表示打表器坏了,一口价70元钱。记者质疑价钱过高,司机表示参考“滴滴打车”计费,经过查询,记者发现按照“滴滴出行”的计费,该路程的快车价格为54元。司机随后说,如果路上不堵车,就按54元支付,若有堵车状况,则加收10元钱。记者争辩称,这个时间点,滴滴快车已经加价。结果司机当即翻脸,称“不走了”,并要求记者下车。

在连日的暗访中,记者发现,武汉火车站出租车搭乘点内,设有一处出租车管理处。记者曾向其中一名管理员投诉出租车拒载的情况,该管理员却反问记者:“你上车了没有?”记者说“车门被司机从车内锁住,无法上车”后,该管理员回应:“车都没有上,怎么能说拒载?”

■司机声音

拒载多为利益驱使建议“细化搭乘点”

记者了解到,对于乘坐的士遭遇拒载的状况,出租车行业曾公布了投诉电话12328,但在连日的暗访中,记者询问遭遇拒载的乘客是否知道如何投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均表示不知。此外,对于遭遇拒载后如何处理,不少外地乘客表示“出门在外,不想惹麻烦”,都担心与出租车司机发生冲突。来自杭州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在武汉遭遇的士拒载后曾拨打过投诉电话,虽然管理部门针对投诉给予过回应,但因他未提供拒载车辆所属的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未能查实拒载行为”,投诉最终石沉大海。

采访中,记者曾与多名的士司机就“择客”一事交谈。一位家住汉阳的老的哥李师傅告诉记者,“择客”现象之所以在下午4时至5时之间频繁发生,一方面原因是司机要交班,但主要还是利益驱使。李师傅举例称,一般来说,一名要到汉口交班的司机,若搭载一名前往光谷的乘客,便会耽误交接时间。以他以往的经验来说,如果将此原因向乘客说明清楚,绝大多数乘客还是会表示理解,主动去换乘其他车辆。但就武汉火车站出租车搭乘点目前的状况来看,司机紧锁车门,不让乘客上车的行为,的确有些过分,也有损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性形象。由于距离较长的路线对于出租车来说更赚钱,因此就算顺路,有些司机也会为此选择距离足够远的行程来择客,甚至依托“黄牛”拼客,这种行为明显是违规的。

“其实,作为出租车司机,理应维护城市形象,但也希望管理部门能充分考虑出租车司机的诉求,更加人性化一些。”李师傅说,眼下武汉各大车站机场的出租车搭乘点,都是“一刀切”式的排队等客,一个出口进,另一个出口出。如果能划分车道,将长途与短途的线路分开,将过江与不过江的线路分开,引导出租车按需停靠,乘客也按需搭乘,或许是解决择客乱象的有效方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