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雄安即将崛起 长江新城选址正式公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15:26:00
分享

17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江新城建设将全面对标雄安新区,长江新城最终落子武汉中北部,将分三期建设。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具体方位是: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约30到5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远程控制区500平方公里。

新城选址区位优越,有机联接主城、联贯长江主轴,坐北朝南,与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呈依托之势;交通便捷,处于航运、空运、铁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中心位置,完全可以满足高端新产业发展需求。

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用“长江”来命名新城,是武汉的创意。

据了解,今年年初,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的战略任务,为科学论证长江新城选址,武汉市组织各区和有关部门持续进行多轮研究,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谋划提出了多个选址方案。组织专家学者对这些选址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反复听取“两院”院士、国内外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进行对比研究论证。

长江新城将围绕“打造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打造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应用的现代智城,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打造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之城”这五个方面的功能定位,来进行规划和建设。

长江新城绝不是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而是瞄准前沿,超前布局,以发展新经济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引擎,构建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效高新产业集聚区和新民营经济集聚区。

为此,长江新城将依托山水形胜的自然环境,培育新建多个生态环境优美、智力资源密集、科技特色鲜明的创新园区,加快形成要素集约、技术集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中的新发展格局。

为全面加强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协同管控”的原则,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拟订了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城市管理、户籍人口迁移和工商注册登记行为的“六管控”措施。(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