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长江新城选址过程 问计百万市民敲定“百年大计”

作者:赵雯 来源:楚天金报
2017-07-18 07:19:40
分享

揭秘长江新城选址过程 问计百万市民敲定“百年大计”

图为:长江新城区航拍图 记者严斯林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赵雯

从今年1月下旬,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开始,新区选址就牵动着每一位武汉人的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心中之城、理想之城。可以说,长江新城选址的过程,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一次科学论证、谨慎决策的过程。

院士、勘察设计大师出谋划策

市政协副主席梁鸣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新城选址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党代会闭幕不久,市委书记陈一新就指示,由市政协对长江新城选址进行研究论证。自2月中旬以来,研究论证专班举行了多次座谈,听取各方专家建议。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3次界别委员座谈会,组织委员对长江新城选址进行协商讨论,委员们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随后,专班又分3次召开全市16个区(包括4个功能区)和市直24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各区、各部门对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意见。

专班还举办多场长江新城规划建设高层专家座谈会,分别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经济产业发展等专题,听取武汉地区专家学者的意见。包括两名院士、三名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27位知名专家学者,纷纷为长江新城的建设献计献策。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大谌家矶’以谌家矶、武湖、青山矶为核心区,以天兴洲为点睛之笔,以四环内地区腹地,以临空临港两大产业区为产业支撑,辐射江岸、黄陂、洪山、青山、新洲。”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长江新城选址谌家矶、武湖区域,重回3000多年前的盘龙城武汉之根,完成了城市发展的一个轮回。这里还背靠机场、阳逻港,可在此打造1000平方公里的汉口北新区,联动发展长江新城和汉口北新区。”

问计百万市民敲定“百年大计”

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不仅事关城市发展,更因暗合城市资源聚集走势而成为市民热议焦点。而除了专家学者的意见,专班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发动社会各界热议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广泛征集选址建议。其间两次通过网络组织问卷调查,参与答卷人员达116万人。

经过广泛的讨论后,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带领研究论证专班对社会各界推荐的12处备选区块逐一进行实地踏勘,并查阅相关资料,详细分析研究各区块的地质地貌、自然生态、交通区位、土地开发、产业基础等情况。

今年4月1日,中央发布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提出了明确的建设目标和要求,这为武汉长江新城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论证专班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指示精神,在此基础上,通过认真研究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武汉城市规划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需要,结合国内外部分新城、新区规划建设的经验,经反复研究比较,最终这个“百年大计”落子谌家矶-武湖区块。

记者手记

擦亮长江新名片 复兴荣光大武汉

记者赵雯

长江新城,被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称为“百年大计,武汉大事”。2017年7月17日,对武汉历史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自孙中山先生提出将武汉建成“略如纽约、伦敦之大”的宏伟方略以来,历经百年风雨,武汉从未停下追梦圆梦的步伐。长江新城的开建,意味着又一幅大武汉复兴画卷在武汉北部大地上徐徐展开。

打造江城最亮丽的第四镇

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优化武汉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必然选择。

这几年武汉一直在高速发展着,2016年10月武汉被国家点名列入“超大城市”;2016年12月,国务院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李克强总理点名中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唯一城市;2017武汉被作为中国商业魅力排行榜第三名,入选新一线城市……

今天的武汉,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40多项国家级重大战略和改革发展任务落地武汉。武汉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凸显。很快,马云来了,欲把武汉打造成为“无现金城市”标杆;雷军也来了,带着小米生态链助力武汉制造业……“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是武汉特有的城市格局。但是,武汉还缺少像上海浦东新区这样具有国际影响的城市新区,缺乏代表城市形象的规模化亮点区块,现在已到了规划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武汉需要在三镇之外,建设最亮丽的“第四镇”。

5年时间擦亮“长江”新名片

建设长江新城,集聚国家战略、传承长江文明、承载武汉使命。

距离2017年1月22日武汉市党代会开幕过去半年时间。正是这次会议,描绘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发展蓝图,刚刚上任的陈一新书记一锤定音:武汉将要打造“长江新城”,要以超前的理念,世界的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

随后,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定调:支持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优化长江主轴。举全湖北之力,打造湖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大愿景、大手笔,高起点、高标准,在湖北史无前例。

正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所说,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这是一张很亮的名片。用“长江”来命名新城,这是武汉的创意。未来5年,武汉要对标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广州珠江新城等,以世界一流和武汉特色为标准,将长江新城打造成武汉形象的核心区域、窗口地带。真抓才能破浪前行,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长江新城为武汉未来30-50年发展预留了空间,真正使美好愿景化为现实基础,必将为复兴大武汉的宏图伟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观点

建设充满活力的武汉“第四镇”

特约评论员叶青

自从今年年初提出“长江新城”,到上周的华创会,长江新城“在哪儿”问题的答案,实际上已经越来越清晰了。7月17日,一锤定音:长江新城落子谌家矶—武湖区块。

作为统计工作者,我尤其关注武汉的均衡发展。武昌南有光谷、汉阳西有车城,汉口北有什么呢?长江新城的概念提出之后,我自然是十分高兴的。

2月23日晚,应位于谌家矶的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邀请,我开始了今年关于长江新城的第一场演讲:《关于“长江新城”的八个问题》。我强调建设长江新城存在必要性,如果长江新城落户谌家矶及其周边地区,那么将形成武汉经济的金三角,即光谷经济区、沌口经济区、汉口北经济区。

长江新城选址的研究论证任务,交给了武汉市政协。武汉市政协立即成立了规划、文化、经济三个专家组,我在经济组。记得在武汉会议中心,给每个专家20分钟的时间。我用投影仪更加明确表达我的观点——长江新城应该放在谌家矶与武湖。

有了长江新城,武汉就可以聚焦四大功能区,提升武汉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东湖高新区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现代金融、智能制造及互联网产业;武汉经开区重点打造世界知名的车都;临空港经开区重点是发展临空制造、网络安全高端服务等产业;长江新城重点打造高效高新产业聚集区,新民营经济集聚区。

因此,要打造“四镇”,非得有“三江(河)”的概念。长江、汉江,形成三镇,那么,府河与长江之间的区域就是“第四镇”。对武汉来说,府河就是一个关键的经济标志线。

府河,亦称涢水。涢水源于洪山灵官垭,过云梦,经孝感穿武汉市东西湖区,是东西湖、黄陂两区的界河,汇滠水,至谌家矶注入长江。因此,建议把府河与长江之间的区域明确为500平方公里的长江新城区域。

如何发展长江新城,笔者提三个建议:

一是科技新城。建议在长江新城设立中部科技创新港。西部科技创新港位于西咸新区,占地24平方公里,由西安交大的23个研究院组成。再就是可以吸引中科院、工程院在长江新城设立武汉基地。

二是国际名城。把长江新城确定为世界500强的总部区域研发中心。

三是生态新城。据笔者分析,如果我们把府河与童家湖(天河机场附近)、金银湖、后湖联通,那么,汉口将会形成一个可以走旅游船的水系,“坐船游汉口不是梦想”。这样的话,武汉将会有三大绿心——东湖绿心、汉阳绿心、汉口绿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