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帮朋友捉奸调监控 情夫被索20万后自杀

来源:云南网
2017-07-18 10:43:00
分享

家住呈贡的郑某,怀疑妻子和其他男人到酒店开房,便私下请警察朋友李某甲去调取酒店监控查看,证实了妻子和情人李某丙开房的事实。为此,郑某要求李某丙出20万元了断,没想到李某丙竟因此喝农药自杀身亡。私下帮郑某调监控的李某甲也被牵出来,被控滥用职权。近日,呈贡区法院以李某甲犯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处罚。

发现妻子和情夫在酒店约会

2016年8月15日,家住呈贡的郑某,怀疑妻子普某和一个男人(李某丙)到石林县的某酒店开过房,他便到酒店前台问服务员,是否能调监控录像,酒店服务员说不可以,只有派出所的警察才可以调取。

8月19日,回到呈贡的郑某便打电话给在呈贡做警察的朋友李某甲说,媳妇失踪了几天,其老岳父要找麻烦,想请他帮忙去石林找一下。当晚9点左右,郑某和李某甲在呈贡众和佳苑门外见面后,郑某告诉李某甲他怀疑妻子跟一个男人有染,估计到石林开过房,想李某甲帮调取一下监控录像。

李某甲就同意了,于是郑某开车拉着李某甲来到了石林县的这家酒店。来到前台两人对服务员说,要调取酒店的监控,李某甲出示了警察证,服务员于是带着他们进到里面调监控。从酒店监控里,两人看见了普某进入酒店大厅及入住房间的画面信息,郑某就开始用他的手机摄录监控视频内容,录了一会,视频中出现一个男子进入到普某所入住的房间内。当晚,两人开车返回了呈贡。

情夫被索要20万喝药自杀

郑某回家后,把翻拍的视频拿给妻子普某和岳父看。普某如实说了和情人李某丙多次发生关系的详细情况。在郑某的逼问下,普某还交代和情人在郑某的车上发生过性关系。

原来,普某和李某丙曾好过一段时间,因种种原因分了手。普某和李某丙后来各自成家。去年5月份,普某和李某丙又暗地联系上旧情复燃。郑某听后怒火中烧,他打电话给李某丙:“这件事咋个解决?我的车已经被你们玷污了,你拿20万元做个了断,我要换车。如果不拿我就要把这个事告诉你媳妇。”

随后,郑某、普某、李某丙3人约见面,郑某告诉李某丙在2016年10月1日前不拿出20万元的话,超过一天增加5万元。

到了约定时间,李某丙实在拿不出20万元给郑某,10月1日下午3点左右,他来到呈贡七步场村的地里,看见一个简易棚,便走进去喝下农药,并割腕自杀身亡。

出事后,帮忙调视频的李某甲也脱不了干系,李某甲和李某丙的家属达成协议,李某甲一次性补偿李某丙家属10万元,并取得了家属的谅解。而郑某(另案处理)也受到相应的处罚。

判决

警察构成犯罪免予刑事处罚

呈贡区法院审理认为,李某甲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非执行公务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帮助他人调取视频监控,并致一人死亡结果的发生,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被害人李某丙自杀死亡与李某甲违规帮助他人调取监控的行为有一定因果关系,属多因一果的关系。李某甲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李某甲补偿被害人亲属的损失,并得到被害人亲属的谅解,酌情从轻处罚。李某甲犯罪情节轻微,可以免除处罚。

于是,呈贡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李某甲犯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