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冒酷暑表演腰鼓 校方:可培养耐挫能力

来源:云南网
2017-07-18 10:45:00
分享

在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的日子,南京一所小学的十几名学生冒着高温表演腰鼓,以欢迎“全区教育展示活动”,这究竟合不合适?

7月16日,有南京网友反映,在新教育第十七届研讨会分会场——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南京市八卦洲中心小学腰鼓社团的孩子们为做好特色社团展示活动,六点钟赶到学校进行彩排。由于天气炎热,现场有两位孩子还出现了轻微中暑现象。

对此,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鲁照斌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称,学校早上七点开门,现场也没有孩子中暑,因此网友的说法存在失实。同时,腰鼓表演安排在上午八点半,时长约为5分钟,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任何影响。

据南京市八卦洲中心小学副校长朱琍介绍,腰鼓表演是全区的一个教育展示活动,台下的观众并非“领导”,而是广大教育界同仁。

朱琍副校长说,当天确实有两个孩子身体不适的情况,但学校没有强求他们一定要表演。“孩子们都是自愿报名的,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朱琍说,学校腰鼓社团的孩子们为了这几分钟的表演,已经辛苦排练了很久。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其中一位孩子的母亲张女士。“我家丫头在化妆的时候就有点不舒服,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吹了空调。”张女士说,孩子身体不适是在表演之前,与“晒太阳”没有直接联系。

“表演结束后,孩子也感到很满足、很开心。”她说,自己和带队老师曾劝说女儿在场外休息,但女儿最终还是选择坚持表演。

对于外界质疑学校安排室外表演是否合理等疑问,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赵象实表示,为了办好这次活动,学校已经做足了前期工作。

首先,表演时间集中在上午八点半左右,不是太阳最“毒”的时候,表演的时长均约为5分钟。其次,展示分为室内表演和室外表演,室外表演场地则选在有建筑物遮挡的地方。 再者,学校还为孩子们提供了饮用水和西瓜、哈密瓜等水果以“解暑”。

此外,出于暑期安全考虑,校方提供专车接送,上下车、进出门都有交警和特勤维持秩序。

“我们需要关心孩子,但也不能为他们想得太多。”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鲁照斌对澎湃新闻说,家长如果处处为孩子考虑,孩子的耐挫能力就难以培养,将来走上社会容易“吃苦头”。

鲁照斌说,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的付出获得了观众的掌声,得到了在场家长和老师的肯定,这对于孩子自身来说也是一件非常具有成就感的事情。

针对上述事件,有学生家长认为,这次活动是对孩子意志力的一种磨练。另有家长认为,天气如此炎热,让孩子穿着厚重的服装进行表演实在是有些“过分”,况且腰鼓表演很可能是为了迎合来宾的喜好而安排的,对于教育研讨会也不是必要的项目。

对此,南京大学社会学者陆远认为,如果校方在组织这场活动之前,已经提前告知学生家长,并且有相应准备和应急预案,表演时间也不是很长,学校的做法着实无可厚非,没有必要上升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角度来考虑。当然,网友和其他学生家长看到上述情况,心存顾虑也是正常的。另外,当今的孩子,如果能在不损伤健康的前提下,适度参与一些有意义、非营利的户外活动,本身也是一种锻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