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第二场曝光“四水共治”工作中的多个问题 防汛期间值班人员脱岗去喝酒

作者:王荣海郭文杰陈倩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7-19 08:54:14
分享

电视问政第二场曝光“四水共治”工作中的多个问题 防汛期间值班人员脱岗去喝酒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面对镜头,防汛值班人员承认喝了酒 视频截图

电视问政第二场曝光“四水共治”工作中的多个问题 防汛期间值班人员脱岗去喝酒

图为:黑色污水随着雨水直排汤逊湖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郭文杰陈倩 实习生孙漪清龙楠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防汛当前,多个区防汛值班干部“不在状态”:有人脱岗,防汛值班电话无人接听,还有的防汛值班人员脱岗喝酒……昨晚,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聚焦“四水共治”,曝光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工作中制度不执行、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突出问题。“为什么领导下去查岗的时候,都一切正常;而督察员一下去暗访就能发现问题?”问政现场,专家犀利点评,武汉要多一些《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易学习这样的干部,不要孙连城式的干部。

防汛值班干部满身酒气回到值班室

【暗访短片】

6月29日晚7点,长江武汉关水位首次突破25米,达到设防水位,武汉市启动防汛四级蓝色响应。

当晚,督察员对各区防汛指挥办值班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晚上七点半,汉阳区水务局防汛值班电话无人接听。值班人员称,分管领导都去学习了。对于防汛物资储备在哪里的提问,值班人员说:“这个要问分管领导。”晚上8点多,督察员来到汉阳区建桥街办事处,拨通了街办副主任李盛的电话。他竟回答:“紧急水位才紧急防汛,你不懂就问问你们领导。”

随后,督察员来到武昌区防汛指挥部值班室,当天值班领导陈勇回家吃饭,正在赶来的路上,水政大队带班领导李斌电话无人接听。当问起防汛物料存放在何处时,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表示不太清楚。

7月1日晚9点,汉江新沟站水位首次超过设防水位,督察员来到江汉区水务局,值班表显示值班人员为沈振新、王志诚,带班领导杨爱华,但江汉区水务局水务工程建设管理科科长沈振新却不在岗。半小时后,沈振新回到办公室,身上散发着酒气。

【问政现场】

看到曝光的问题,多位区长表情严肃。

汉阳区区长盛继亮回应,街道防汛值班人员职责没有落实到位,回答也有问题,而且态度恶劣。他说,虽然当时没有进入到街道应该上堤巡防的时间段,但应该做好值班工作。

武昌区区长刘洁直言,自己在巡查防汛工作时没有遇到暗访短片中反映的问题。“为什么您没有遇到的问题,督察员一下就遇到了?”面对主持人追问,刘洁称,自己也在反思。她表示,要动真格、下猛药,严肃问责。

江汉区区长李湛回应,防汛要有铁的纪律保障,对这位“喝了点小酒”的防汛干部,已经进行了严肃处理。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张斐也表示,防汛期间脱岗是不可饶恕的错误。检查防汛值班情况,要经常采用暗访。

汛期当前防汛物料准备不到位

【暗访短片】

去年7月初,武汉连降暴雨,东湖高新区光谷大道金融港一片泽国,交通中断。6月29日,督察员在该处暗访发现,仅路边堆放了几十个已装填的沙袋。看到有人检查,一群环卫工人立即在树边取土装填。

在武汉化工区清潭湖办事处联丰村委会,相关值班人员均在岗,但问到村里的防汛物资准备时,工作人员表示有一顶大的防汛帐篷,但不清楚放在哪里。在化工区联丰村的北湖泵站,督察员发现,防汛通讯录还是几年前的信息,没有更新。

【问政现场】

“您觉得咱们备汛到位了吗?”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表示,防汛是天大的事,目前东湖高新区已经准备了3000多个装满的沙袋,但短片也曝光出防汛备汛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接下来东湖高新区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针对防汛人员不知道防汛物资在哪里的问题,武汉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方信表示,短片中的情况他还没有掌握,目前区一级的防汛物资主要存放在泵站、堤防所,街一级主要存放在街道办事处或者村委会。“短片中反映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不细致,回去后会马上整改。”

住在长江边却没水喝二次供水困扰老旧社区

【暗访短片】

江岸区育才街的育才三村,这里一到用水高峰期,五楼以上的住户基本就没有水用,洗澡都成了奢求。居民们说,小区楼顶原本配有水箱,属于二次供水,但是由于年久失修,水箱盖子都没有了,水质堪忧。

在武昌区粮道街白土塘小区,每栋楼上的水箱都已废弃,400多户居民吃水困难,“住在长江边,却没有水喝,搞不懂。”居民陈爹爹发出这样的感叹。

【问政现场】

针对曝光的问题,江岸区区长马泽江坦承,是他们工作不到位。江岸区2016年启动了对老旧社区二次用水设施的改造,但目前只改造了300多个水箱,还有许多地方未改造好,“问政结束后我们会现场办公,打好攻坚战。”

武汉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黄思也表示,二次供水问题是社会大难题,也是历史问题,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老房子没有二次供水设施,也有物业管理单位工作不到位问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配合各区进行改造工作。”

治水工程引发渍水污水随雨水直排汤逊湖

【暗访短片】

6月8日晚8时起,江夏纸坊城区24小时降雨量达到47.8毫米,北华街和文化大道交会处等多点位出现短时渍水情况。督察员9日上午在现场看到,整个谭鑫培路至兴苑街半幅马路迅速形成渍水。

督察员了解到,导致上述路段发生渍水的工地为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清水入江”二期工程,也是武汉市防洪排涝应急项目之一。与此同时,腾讯大桥下,墨汁般的黑水正通过纸坊港滚滚流向汤逊湖。

【问政现场】

江夏区区长张利回应,曝光的第一个问题反映了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缺少人性化,监管也不到位。曝光的污水排放进湖问题反映出江夏区在污水处理方面还存在很大的短板,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雨一大,污水就随着洪水一起排入了湖泊。

张利介绍,江夏区已经在规划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预计明年污水直排入湖的情况会得到改善。

明渠恶臭难闻周边居民都不敢开窗

【暗访短片】

为解决机场河的污染问题,2015年,东西湖区开工建设常青北路污水泵站,计划去年11月23日完工的项目,因为程序不规范等原因,工期一再延误,直到6月中旬,污水引入泵站的管道还未铺设完成,马池桥明渠仍可看到满河污水,水面漂浮大量垃圾,恶臭难闻。

地处汉阳的朱家老港从龙口渠流向后官湖,全长3.1公里,近些年污染严重。周边居民说,晚上都不敢开窗。

【问政现场】

汉阳区区长盛继亮对朱家港的现状用“痛心”、“难过”、“焦急”来形容他的心情。他表示,治理工程已列入汉阳区的重点项目,过两个月可以进场,明年3月有望完工。

东西湖区长杨泽发解释,常青北路泵站已经在5月底完工。比预定完工时间晚了半年是因为一些程序不到位。

专家点评:少一些孙连城式的干部

针对短片中曝光的防汛工作人员“不在状态”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点评说,为什么领导下去查岗的时候,都一切正常;而督察员一暗访就发现问题了呢?她建议领导下去检查时要把身边“潜伏”的、跑风漏气的人“封杀”掉。

陈鹤说,上半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展现了林林总总的干部形象。老百姓最喜爱的是陈岩石、易学习。但现实中老百姓身边见得最多的恐怕是孙连城式的干部。“在咱们武汉市,有多少易学习式的干部被埋没,又有多少孙连城式的和尚在撞钟?”陈鹤表示,把想干事的人放在能干事的位置上,营造干成事的生态环境,让他们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比处分一两个基层庸懒散的干部更有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