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第三场聚焦发展环境优化 企业落地还面临诸多“拦路虎”

作者:谢慧敏 成熔兴 胡弦 来源:湖北日报
2017-07-20 08:01:11
分享

今年,武汉市将“招商引资”列为赶超发展“一号工程”。上半年,全市新引进世界500强4家,投资项目42个,是去年同期的6倍,招商成绩十分亮眼。

昨晚,武汉电视问政第三场聚焦发展环境优化,节目显示:企业落地还面临各种各样的“拦路虎”。

华星光电千名员工

出行只有两路公交车

【短片回放】2015年,华星光电落户武汉,来自全球的1000余名高端光电人才进驻光谷。随着项目落地和快速建设,还将有1000多名高端人才入住武汉。然而在软环境配套方面,公司却遭遇难题。

现场探访发现,整个厂区除了公司和人员宿舍两栋建筑,一片荒凉。想买东西,只能到100米外临时搭建的小卖部;员工想出行,只有两路公交车,平时只能坐黑的和麻木。

公司管理人员说,光电产业发展,最终还是要拼人才。目前企业最担心的就是核心专家的流失。此前计划引进一个日本专家,因为周边没有适合小孩读书的国际学校,专家最终选择了外省公司。

【现场回应】市招商局局长陈平坦陈,华星光电是全市的重大项目,如果连他们都是如此待遇,其他项目的处境就更加尴尬了。招商引资增速和园区建设速度不匹配、城市建设和配套建设不匹配等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应对标一流城市,做好产城一体规划,把产业聚集和谐度和居民满意度作为规划前提,引入多元投资,加强软环境建设。

【专家点评】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博导张卓说,上半年招商引资数据很好,但把企业引进来不等于万事大吉。如何让企业心情愉悦地留下来,是武汉未来发展更紧迫的问题。

建好的工业园

却因证难办而无奈闲置

【短片回放】6月中旬,巡查员在江夏区庙山开发区巡查时发现,很多厂房都处于空置状态,一家名为武汉一新完美工业园的招商中心空空荡荡。

该工业园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去年9月开始招商。由于园区4.8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要从招租变更为销售,需要办理预售许可证。为此,公司提出申请,其他单位都同意办理,但区国土规划局长期不给答复。

目前有多家企业急于入驻园区,由于没有预售许可证,园区只能与这些企业签订厂房认购书。如果今年9月底还拿不到销售许可证,不能履行合同,园区不仅要退还定金,还得承担民间融资的高额利息。

就在问政播出前,园区终于取得了规划部门的审批。

【现场回应】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规划的办事人员没有对企业一次性告知,确实存在问题。

外地公司来汉

感叹政府办事拖沓

【短片回放】为缓解停车难,武汉将2014年定为“停车场建设年”,希望吸引社会资源投资停车场建设。受这一政策吸引,总部在北京的万代江山智能车库有限公司在武汉注册了一家分公司。

公司到汉后,首先选定住户近万、车位只有几百个的江岸区后湖同安家园和景湖花园小区。经过两年的层层审批盖章,去年底,公司在汉的首个社区立体智能车库终于在景湖花园建成,但车位仅6个。公司投入了2000多万元,现在收回的成本不到30万。

位于武昌徐东的天源城小区也准备在小区内筹备立体车库。通过入户调查,小区85%以上的业主同意修建立体智能停车系统。然而,武昌区国土规划局工作人员要求必须所有业主同意,才能办理审批,并称这是内部规定。

万代江山公司负责人感叹,政府职能部门办事,存在拖沓懒政现象。

【现场回应】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选择的两个小区,均有居民对建设立体停车库表示明确反对,因此让规划部门感到为难。但从短片曝光来看,规划人员的态度和工作方式值得反思。今年是停车场建设的收官之年,将在应急谋远上加大力度,把好事做好。

【专家点评】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陈波说,政府应明确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应通过市场之手和完善透明的法制环境,推动新民营经济健康成长。

  建设大道延长线5年未竣工

  市民每天被300米涵洞堵2小时

电视问政第三场聚焦发展环境优化 企业落地还面临诸多“拦路虎”

图为:昨晚第三场电视问政演播现场。(记者 倪娜 摄)

电视问政第三场聚焦发展环境优化 企业落地还面临诸多“拦路虎”

图为:现场播放短片显示,有中介公司给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送红包(视频翻拍)。(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成熔兴、胡弦)昨晚,武汉电视问政第三场曝光,全长3503米的建设大道延长线开工5年还未竣工,沿线居民苦不堪言。

  节目中,一位家住百步亭的网友吐槽:每天早晚上下班,都要被一条300米长的铁路涵洞堵上2个小时,大好的青春,就这么耗没了。他忍不住问:“千呼万唤的建设大道延长线,开工已经5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修好?”

  现场短片显示,建设大道延长线起点是建设大道二七路,终点是和谐大道并通过和谐大道与三环线连接,全长3503米。工程于2013年开工,分4个标段施工。截至目前,4个标段中仅后湖大道至幸福二路段完工。网友提到的堵点,正是二七路至兴业路段一个长300米的铁路涵洞,打通这个堵点,是建设大道延长线施工的关键节点。

  对此,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解释,建设大道延长线开工5年未竣工的原因,一是涉及铁路改线,一是城中村改造,“目前,两大难点均有突破,将加快进度,力争两年内完成道路修建。”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张卓认为,希望武汉出现更多“狮子型”干部,遇到涉及百姓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像狮子一样,主动把“硬骨头”啃下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