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起武汉存量房交易可网签 买二手房可先查验房源真实性

作者:冷靖华 唐婕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7-26 07:49:58
分享

原标题:8月15日起,全市存量房交易可网签 房产交易更安全便利 买二手房可先上网查验房源真实性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预计8月15日起,我市存量房交易可登录市存量房交易网签新系统进行网签。7月21日,武汉市房管局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经纪行为推行存量房交易网签工作征求意见的公示”。根据公示,到房管部门实行了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从8月15日起,从事存量房交易居间服务应当登录网签系统签订存量房(居间)买卖合同。

交易更安全 可验证房源真实性

“我最怕过户时还不清楚我要买的这个房子,到底有没有抵押和查封?现在交易前就能查清,可算放心了。”昨日记者看到,刚从汉阳区一家中介店内走出来的李先生满脸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买房有了这个新系统,不仅能验证房源的真实性,查询房屋状态(有无抵押或查封),还能看到经纪机构备案信息,交易将更加透明、安全。

办理更便利 网签手续可提前办

记者昨日在武汉好房子房地产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查询交易房屋的状态。打开新系统,只需按照界面要求,输入卖房者的房产证编号、权利人身份信息,就能看到该房的房源信息和房屋登记状态。好房子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二手房交易,查询房屋登记状态和申请购房资格,就要跑两到三趟房产局办理手续,现在所有查询、交易资料的准备、包括买卖合同都可以在店里准备齐全,最后只需去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真的便利多了!”

杜绝黑中介 二手房市场更规范

市房管局介绍,2016年我市存量房交易量达80000多套,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九成是通过经纪机构完成,交易量越大,经纪机构的资质备案和审查越重要。目前,网络上各类房产信息鱼龙混杂,经纪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诚信度也是良莠不齐,市民很难区分。新系统的网签功能,只对已备案并有持续良好信用的经纪机构开放,将从源头上进行把控,有利于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规范化。“今后,随着新系统工作的推进,老系统和个人交易平台将被关闭。”

老系统关闭后,少数没有经过中介机构居间代理的二手房交易,该如何签订买卖合同呢?汉阳区房管局房管站介绍,这类交易的合同签署流程,可委托有网签资格中介机构办理,届时将有计划地组织部分有网签资格的中介机构帮忙办理网签服务。 记者冷靖华 唐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