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新办老年证将免交工本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3:35:46
分享

8月23日上午,记者从武汉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为了更加便民利民,老年证日后可以直接由老年人或其代办人登录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武汉民政网上办事大厅或手机APP)进行网上登记,填写个人信息,经审核、制证后,证件将按时寄回各街道(乡镇)。除此之外,新办老年证免交工本费,首次补办老年证工本费由个人和市人民政府各承担50%, 第二次及以后补办工本费由个人全额缴纳。

此外外,改革后的高龄津贴具体发放流程缩减为信息核查、审核确认、资金发放三个步骤。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每季度末月将数据库中的高龄老年人信息分配到社区(村),由网格员进行核查。高龄老年人及其家属或其他代办人也可以主动到社区(村)登记高龄津贴申报信息。社区(村)网格员核实老年人的信息后,确认或更正老年人的实际居住地址、联系方式、银行账号等信息,生成高龄津贴发放清单,提交给街道(乡镇)核实。符合年龄条件的驻汉部队离退休人员(无武汉市户籍),由其关系所在的单位集中到街道(乡镇)申报。街道(乡镇)核实确认高龄津贴发放清单后,于每季度末月的20日前提交给区民政局(老龄办)审核。区民政局(老龄办)审核确认后,提交给区财政局。区财政局根据区民政局(老龄办)审核确认的高龄津贴发放清单,将高龄津贴资金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到老人银行账户上。

今年,市委将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作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重点改革项目,要求权限下放到区、面对面为群众服务;市政府将老年证和高龄津贴工作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内容,要求“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老年证和高龄津贴网上帮办、服务到人”。

此次的改革工作已经在武昌和黄陂进行试推,预计在2018年1月1日使改革工作落实到整个武汉市。(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