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儿科医生缺口达两万人 有医院儿科急诊挂号排到第749号

作者:于丽娟 盛蔚 杨扬 来源:楚天金报
2017-09-07 09:02:50
分享

湖北儿科医生缺口达两万人 已有学校申请重开儿科学专业

湖北儿科医生缺口达两万人 有医院儿科急诊挂号排到第749号

图为晚上10时30分左右,武汉儿童医院内就诊的人群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于丽娟 盛蔚 杨扬 通讯员温红蕾 高琛琛 邓国欢

近日,一位武汉妈妈在网上吐槽称,带儿子看儿科夜诊“没有因为高烧而优先看病”,结果引起其他父母“群攻”:谁家不是因为孩子病情较急才半夜直奔医院的?

几乎每位家长都有半夜带着孩子看急诊的经历。夜晚,原本应是万籁俱寂,然而在武汉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医院里,夜幕下的儿科依然灯火通明、忙碌不已。儿科夜诊现场到底是何种情形?究竟是怎样的原因造成了“患儿多医生少”的局面?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探访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为不耽误给患儿看病

医生桌上干脆不放水杯

上月下旬的一天,记者在晚上9时40分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时,内科急诊室外的椅子上,已经没有几个空座位了。当晚,儿科急诊共有3名医生,包括1名儿科专家。分诊台上,儿科急诊的普号已挂到了54号,专家号挂到了68号,也就是说,儿科急诊从晚上5时30分到9时40分,共有122名患儿前来就诊。“宝宝来,我们‘打个电话’(用听诊器听心肺功能)!”急诊科专家王丽的身边围着一圈患儿和家属。尽管每次护士都只拿两三本病历到就诊室,然后叫号让患儿进来,但依然有许多还没轮到的家属焦急地在小小的就诊室里等待。“前面一个号都看了半个小时了,怎么还没轮到下一个?”一位年轻爸爸发起了脾气。分诊台的护士赶紧解释:“前面有一批患儿的检查单出来了,医生要看检查结果,给出诊断和处理意见,所以需要时间。”询问了几个刚带孩子看完病的家属,他们告诉记者,从挂号到医生看病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如果还要做检查、给医生看结果,时间就会更长一些,整个看病过程需1.5小时-2小时。

虽然医生要不停地说话,哪怕是写病历的时候,也要询问患儿的药物过敏史、体重等基本情况,但记者注意到,医生的手旁都没摆放水杯。“忙得根本没空喝水,而且喝水了还会上厕所,耽误给患儿看病的时间,所以干脆不放水杯了。”有医生说。

武汉儿童医院

近两月夜诊患儿增多

六成是因为发烧

日前,记者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由于门诊楼环境宽敞,并不显得人很多,但门诊量其实不小。该院门诊办主任王瑞耕介绍,内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的普通门诊都会开到晚上10时,外科的夜间急诊是从下午5时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时,内科急诊的夜间门诊则是从晚上10时至次日早上8时,每天晚上的接诊量有300多人次,其中看内科的患儿最多。

记者询问带着孙子来看外科急诊的孙先生,他说从挂号到拍片再到医生看片诊断,前后花了两个小时。刚从内科急诊室走出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等了大约一个小时。

不过,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等待时间会更长。临近当晚11时,一位患儿等待约一个小时后正准备就诊,急诊科接诊了一名情况危急的新生儿,急诊科医生立即前去抢救。20分钟后,该新生儿转到新生儿科,医生才回到诊室。

该院急诊科主任蔡小芳介绍,急诊科是24小时工作,“白天人数相对少一点,到了晚上10时以后,普通门诊的患儿也会转到急诊,所以人会显得非常多”。王瑞耕称,来看夜间门诊的患儿60%是因为发烧,其次是消化系统和呼吸道疾病,再次是外伤等。和去年同期相比,武汉儿童医院今年七月、八月的夜诊就诊人数明显增加,“这与医院就诊环境的改善,以及二孩政策放开、病毒流行等因素都有一定关系”。

武汉同济医院

需等三四个小时才能看上病

医生超负荷运转

8月29日晚上7时,记者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儿科急诊候诊区,发现当日急诊已挂到了第749号(夜间续接白天急诊挂号)。“一般要等多久?”“大概三四个小时。”面对一位家长的询问,导医台护士如此回复。该家长叹了口气告诉记者,听说过同济儿科急诊人多,但实在没办法,“孩子已经在别的医院看了病,但高烧两天不退,这才抱来同济”。

看到记者采访,好几位家长表示,自己从下午就开始等了。其中一位李女士告诉记者:“上一次来同济给小孩看病,早上9时挂的急诊号,等到下午两点半才看上。”

武汉同济医院儿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委罗小平教授介绍,同济有儿科医生122名,其中急诊医生20余名,可同济的儿科急诊量为年均30万人次,已是超负荷状态。患儿人数与医生人数的悬殊,是造成“急诊变慢诊”的主要原因。

探因

武汉儿科医生缺口为5000人

有学校申请重开儿科学专业

“金眼科,银外科,谁都别干小儿科!”这是流行在医生间的一句话。由于工作强度大、受到的委屈多、职业上升路径狭窄、收入偏低等原因,导致儿科医生短缺,队伍不稳定。《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2014-2016年中国儿科医师现状调查》显示,中国的专业儿童医院少,而70%-80%的患儿集中在综合医院就医,这些医院儿科又得不到国家政策及相关经费支持,很多基层医院甚至没有设置儿科。“二孩开放后,患儿数量有上升趋势,医生短缺情况更加严重。仅武汉就缺儿科医生5000人,湖北地区缺口达到两万人。”另有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14岁以下的儿童有2.2亿人,登记在册的儿科医师仅9.6万人,平均每万名儿童只有4位儿科医师,医患配比严重不足。“我认为合理的配比应该在1000:1。”罗小平表示。

在儿科坐夜间急诊又是儿科里的“苦中苦”。蔡小芳介绍,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有13位医生,大部分要值夜班,每个医生都是满负荷工作,“人多时家长着急,我们都能理解。但是医生一个人要面对那么多的患儿及家属,希望也能得到家长的理解,以免负面情绪影响到医生。”她告诉记者,科室的很多医生顾不上自己的家庭,也顾不上自己的健康,有些医生还出现了心脏早搏的症状。所以,夜间急诊主要是年轻医生在做。

而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该院12个急诊科医生当中,有8个是儿科专家,且年龄大多超过40岁,也要长期上夜班。“通常每个医生平均每周都要上三四个夜班。年纪大一些的医生,下了夜班后都没力气说话了,要到值班室休息一会儿,缓过劲后再回家。”该院急诊科护士长王卉表示,急诊儿科医生不仅要有医技,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在前几天,一名年轻医生遭到患儿家长的辱骂,委屈得眼泪直打转:“发烧本来就有个反复的过程。这个患儿家长认为既然用药了就不应该再烧起来,治疗有问题。”正因儿科急诊辛苦,这两年来,该院的急诊科很难招到医生。王卉透露,去年医院有两个名额,只招到了一个;今年招聘时,一个来应聘的都没有。

进一步溯源,从1998年开始,教育部对儿科专业进行调整,国内医学院校陆续撤销儿科学专业,这是医院儿科招不到人的主要原因。“2014年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已开始提议恢复本科儿科学专业。今年8月,已通过省卫计委批准,目前正在等待教育部批准。如获批,2018年我们将迎来新一批儿科医学学生。”罗小平说。

小贴士

武汉多家医院都有儿科夜诊

湖北儿科医生缺口达两万人 有医院儿科急诊挂号排到第749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