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私法全球论坛”在武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8:56:03
分享

9月22日,由外交部和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私法全球论坛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7年年会”在武汉开幕。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秘书长伯纳斯科尼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适逢中国加入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三十周年,也是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成立三十周年。论坛主题确定为“合作共进——国际私法的发展及其作用”,与会嘉宾将围绕“通过国际私法促进共同进步的30年:中国、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和世界”、“‘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法律合作”、“全球视野下的国际私法新发展”和“海牙判决项目”等四项议题展开讨论。

张鸣起表示,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成立三十年,推动了中国国际私法学术与实务的发展和涉外法治建设的进程。学会积极促成中国第一部国际私法法律《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出台,为中国涉外立法的完善作出贡献;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的脚步,深化中外法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关注涉外法制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服务司法实践。未来学会发展应与时俱进,推动国际私法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刘贵祥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国际私法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主动与相关国家建立司法交流和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好国际司法协助工作,与有关学院和机构共同打造外国法查明平台,不断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和完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伯纳斯科尼表示,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及其制定的公约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法律支持;高度赞赏三十年来中国对该组织工作的积极参与和对有关公约和法律文书制订的重要贡献,感谢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使位于香港的亚太区域办事处成功运行,提升了该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徐宏司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对国际私法的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各国应以实现共进为目标,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消除国际民商事法律冲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同时,中国积极倡导和推进国际法治,推动各国国际私法的协调和统一是推进国际法治的重要内容。中国将不断增进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国际私法理论、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和国际民商事法律体系的逐步完善。

资料显示,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是国际私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该组织已成立120余年,在家事法、商事法等方面主持制订了40项公约和法律文件。中国于1987年7月3日正式成为该组织成员国,已参加《关于向国外送达民事或商事司法文书和司法外文书公约》、《关于从国外调取民事或商事证据公约》和《跨国收养方面保护儿童及合作公约》三项公约,并于2017年9月12日签署了《选择法院协议公约》。(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