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8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 16家景区被列入“黑榜”

作者:陈熹 来源:湖北日报
2017-10-11 08:15:47
分享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熹、通讯员曹巧红、程芙蓉)昨日,省旅游委公布我省A级旅游景区“红黑榜”,15家景区荣登红榜;16家景区入黑榜,分别被取消等级、警告并限期整改或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省旅游委表示,我省将每年公布一次A级景区红黑榜,通过动态监管,打破A级景区“终身制”,擦亮A级景区招牌。

16家“黑榜”景区在服务设施、环境卫生、旅游厕所、服务质量、经营管理、旅游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

其中,8家A级景区被摘牌,包括3家4A级景区,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荆州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阳新仙岛湖风景区等;5家3A级景区,武汉硚口区民族工业博物馆、荆门仙居风景区、红安将军文化影视城、麻城杏花村景区、罗田圣人堂景区等。

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有“黑船”“黑艇”私拉游客,景区内缺乏安全提示,存在安全隐患,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存在尾随兜售、欺客宰客现象等问题。

荆州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游客中心功能不足,游船途经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厕所治理成效差,日常游船班次少,游客投诉多,船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漠,水上游步道及护栏存在安全隐患,员工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差等。

阳新仙岛湖风景区存在私自拉客现象,游船随口报价误导消费,游船及码头安全设施不完备,景区厕所治理成效差,园中园管理混乱,景区应急救援、医疗突发处置预案不完善等。

据介绍,这3家景区在接到整改通知书后仍整改不力,被摘牌。

2015年、2016年,我省共对9家A级景区进行了摘牌处理,其中4A级3家,3A级4家。

赤壁陆水湖风景区、恩施州龙鳞宫景区、谷城县薤山旅游景区、崇阳县桂花森林公园、赤壁中华水浒城、赤壁玄素洞景区等6家景区被给予警告并限期整改。武汉长春观、枣阳市熊河风景区等2家景区被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据介绍,此次被摘牌和受到处理的景区,整改一年后,可重新申报创建A级旅游景区。

全面体检,让景区始终“赶考”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程芙蓉 曹巧红

2015年11月,我省首次对4A级景区——京山县京山国际温泉4A级旅游景区给予“摘牌”处理。去年又有8家景区被摘牌,其中4A级2家。

此次8家景区被摘牌,其中4A级3家。

一些景区得到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后,容易出现软硬件服务品质下滑。如何让景区始终保持“赶考”心态,维持景区品质?我省在2016年和2017年展开了两次景区集中整治行动。

2016年,我省出动检查员100多人次,历时3个月,对全省所有A级景区进行“体检”,对景区服务质量、旅游厕所、服务设施、经营环境、环境卫生、旅游安全6个方面,按照全面自查、交叉检查、重点暗访、督促整改“四步法”进行整治。而后,再对各地排名“摆尾”的景区安排暗访复查。全省共处理15家景区,其中8家被摘牌。

今年,我省对上年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深化整改,通过景区自查、地方核查、暗访抽查、社会协查、重点督查等“五查”方式,再次对景区全面“体检”。并对问题突出、排名靠后、游客满意度差的景区进行两轮暗访,最终形成处理意见。

业内人士称,高等级景区摘牌,摘掉的不仅是对景区品质的肯定,也摘掉了一个地方的名牌,动态化管理景区等级,会促使景区和当地政府更重视景区的品质,推动当地的旅游发展。

目前,我省有A级旅游景区371家,其中5A级10家,4A级124家,数量居全国前列。

从今年起,我省对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高等级A级旅游景区,不搞无限创建,每年增加的不超过现有景区的10%。“比如,明年5A级景区只会增加1家,这会让评选竞争更激烈,对景区的要求也更严格。”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说。

另据长江日报:

湖北旅游景区红黑榜发布

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品质持续下滑被摘牌

本报讯(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曹巧红程芙蓉)旅游景区等级是依据国家标准对景区景观及服务质量等的综合评定,是景区的金字招牌,也是游客选择目的地的重要依据。10月10日下午3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全省旅游景区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A级旅游景区红黑榜正式发布,黄鹤楼公园等15家A级旅游景区荣登红榜;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等16家A级景区则位列黑榜,分别被取消等级、警告并限期整改或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其中8家景区被摘牌、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

据介绍,目前我省有A级旅游景区371家,其中5A级10家,4A级124家,数量居全国前列。为提高旅游景区服务质量,2016和2017年,省旅游委围绕服务质量、旅游厕所、公共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针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共开展了2轮大型整治行动,对全省旅游景区进行“全面体检”和深度扫描。今年上半年,省旅游委再次对问题突出、排名靠后、游客满意度差的景区进行暗访,并结合本次国庆中秋黄金周表现,整合发布湖北省A级旅游景区红黑榜。

经检查,黄鹤楼公园、三峡人家风景区等15家A级旅游景区持续保持国家标准规定的旅游服务软硬件要求,游客满意度较高,荣登2017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红榜。

依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省景评委研究决定,对在服务设施、环境卫生、旅游厕所、服务质量、经营管理、旅游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的16家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取消等级、警告并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的处理,其中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荆州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黄石阳新仙岛湖风景区在2016年、2017年2次全省景区大整治行动中浮现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品质持续下滑,被正式取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级。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按照“总量控制、规范评定、定期复核、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进行科学管理,不搞无限创建,坚持和完善高等级A级景区的“两评制”,“将通过动态监管,打破A级景区‘终身制’,擦亮A级景区招牌。”

2017年湖北省A级旅游景区红榜名单

黄鹤楼公园 三峡人家风景区

三峡大坝旅游区 武当山风景区

恩施大峡谷景区 武汉华侨城欢乐谷

襄阳古隆中景区 三国赤壁古战场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

安陆市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区 明显陵景区

红安李先念故居纪念园 随州炎帝神农故里景区

鄂州市西山风景区 大冶龙凤山景区

2017年湖北省A级旅游景区黑榜名单

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

鄂州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 荆州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

黄石阳新仙岛湖风景区 硚口区民族工业博物馆 荆门仙居风景区

红安将军文化影视城 麻城杏花村景区 罗田圣人堂景区

予以警告并限期整改

咸宁市赤壁陆水湖风景区 恩施州龙鳞宫景区 襄阳谷城县薤山旅游景区

崇阳县桂花森林公园 赤壁中华水浒城 赤壁玄素洞景区

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武汉长春观 枣阳市熊河风景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