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长江中上游最大集装箱船队 水上“复兴号”将启航

作者:成熔兴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10-26 19:54:43
分享

长江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拓深至6米,如同在武汉至上海间兴建了一条“水上高铁”,亟需大运量的“列车”来承运货物。

26日,武汉新港管委会与中远海运等航运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造6艘可装载1140个集装箱的示范新船舶,用于武汉至上海的江海直达航线。2019年这批船舶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长江中上游最大集装箱船,可使运输成本下降30%左右,日均油耗降低20%以上,堪称长江航运版的“复兴号”。

示范新船型专为6米航道设计

长江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水深仅4.5米,只能通行5000吨船舶,“中梗阻”成为制约黄金水道发展的老问题。目前,国家已启动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整治工程,预计“十三五”末水深可达6米,满足万吨级货轮全年通航至武汉的需求。

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介绍,航道拓深后需要配合使用更大体量的新型船舶才能充分发挥其功能,而新船型的设计、建设和使用、磨合往往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因此,武汉新港管委会提前谋划,去年就启动了论证、设计工作,并确定了建造方案。

据介绍,新船型长146.8米,宽25.6米,吃水6米,最大载重量约1.68万吨,可装载1140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集装箱运输船型。签约后,船舶建造工作将于今年底启动,力争2018年投入3艘运营,2019年6月前全部投入长江干线运输。

汉申集装箱运价有望下降3成

据了解,6艘新船将全部投放在汉申线(武汉至上海)江海直达航线上。该航线于2011年复航,已成为长江流域班次最频、运量最大、效益最好的公共航线。

张林表示,新船型的投放将进一步优化武汉航运中心轴辐式运输结构,充分发挥武汉新港作为中西部最佳“出海口”的枢纽地位。他形容,如果将长江视为一辆高速运输的汽车,武汉、上海就是前后“车轮”。武汉使用水水中转、铁水联运、公路转驳等方式将中西部地区货物集中,再从江海直达航线这一“车轴”,72小时直达上海,实现高效运输。

6艘新船投入运营后,可使江海直达航线的平均单船运输能力提高1倍,总运输能力增加60%。而且,新船环境污染小,单船平均日油耗可降低20%以上。综合测算,这批船舶投入运营后,可使武汉至上海洋山港间的集装箱运输成本下降30%左右。

上海泛亚航运公司副总经理罗海林表示,船舶大型化后,可减少在上海洋山港的停靠次数及航道占用,缓解港口日益严重的水上交通拥堵现象。

“小石子”将激起发展“大涟漪”

据介绍,首批新船由中远海运、长航集团、中谷海运、武汉理工船舶等企业投资打造,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张林表示,武汉至上海的运输能力提升后,会倒逼运输企业想方设法调集更多中西部地区的货源到武汉集中,以补齐舱位。比如,从长江上游到武汉间的运输会使用更大的船舶以提升运量,使用铁水联运从四川、云南、陕西等地运送集装箱到汉转水运等。

罗海林介绍,目前该公司武汉至上海段使用的是可装载600标箱的货船,刚好可以满足需要。未来几年按年均12.5%的预期增幅,三四年后正好可以装潢1140标箱的大船。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表示,示范船型的建造是湖北省、武汉市和武汉新港贯彻落党的十九大关于“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长江航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在长江江海联运发展中形成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