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在武汉大学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8:47:51
分享

首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在武汉大学举办

2017年10月31日,由武汉大学倡议并发起举行的“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在汉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法国和非洲法语国家的二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名校方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并就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发展三边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和博士生论坛三大板块。校长论坛邀请了包括法国巴黎七大、巴黎十大、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摩洛哥哈桑一世、马里巴马科社会管理大学、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中国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在内的共计16名校方领导做论坛报告。校长论坛围绕中法非高等教育合作与区域发展,从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和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三个层次展开。学者论坛上,16名专家学者就“中法非区域交流的政策与可行性研究”这一主题做专题报告。博士论坛吸引了30多位中外博士参加,大家围绕“博士生研究方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并赴蔡甸调研,见证中法合作的成果。

“本次高等教育论坛,旨在加强交流、凝聚共识,从高等教育层面推动中法非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在讲话中说,“这也必将为中法非关系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据介绍,目前,武汉大学每年通过校际交流协议派往法国的留学生近200人,是向法国派送留学生最多的中国高校。与此同时,武汉大学每年接受的法国留学生人数也在稳步增长。自2000年以来,该校累计接收近1700名非洲学生学习汉语和专业知识,并与马里、贝宁、摩洛哥等8个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全体论坛创始成员表示,将扩大高校、学生、学者交流,共同搭建国际化研究平台,促进跨校、跨国人文和科技交流,建立长效对话交流机制,并定期举办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

据悉,下一届该论坛将于2018年9月在摩洛哥举行。(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