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座谈会在汉举行赣鄂湘三省力促长江中游区域市场一体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09:02:55
分享

11月1日,商务部在武汉召开《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座谈会,江西、湖北、湖南三省商务厅以及湖北省社科院联合商讨《规划》内容及推动措施。

近日,商务部出台《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涉及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将依托该地区交通区位优势,利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将长江中游区域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枢纽。

规划提出,要优化商业功能布局,提出以长江、沪昆、京广、京九、二广为主轴,构建长江中游“两横三纵”商贸物流总体格局,按功能区划分为“三核八区”。

三个核心功能区包括武鄂黄都市圈核心功能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功能区、昌九一体核心功能区;八个次级功能区包括鄂东大市场、鄂西北大市场、鄂西南大市场,洞庭湖区大市场、湘中南大市场、湘西大市场,赣西南大市场、赣东大市场。

规划提出,到2020年,长江中游区域城乡消费规模明显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3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绿色消费占比扩大;培育年销售额10亿元流通企业200家、150个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150个物流产业集群;三省统一市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记者从当日举办的座谈会上获悉,《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15年11月启动,旨在引导三省建立商业协调发展机制,进一步提升三省在全国流通体系中的枢纽地位,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商务部首次印发的一部跨区域流通发展规划,是促进长江中游区域市场一体化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