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中国大桥为“武汉造”中国桥博会在武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6 10:04:41
分享

11月4日至6日,2017中国桥博会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的400多位桥梁专家参会,近千名业内人员观摩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在中国建成的世界级大桥中,约八成由以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等建桥企业为主力军的汉企承建或参建;宜宾以下长江流域上的所有桥梁共135座,其中在建32座,由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参与或承建的就有近百座。

“中国桥博会对促进和完善桥梁产业发展,提升‘中国桥’品牌影响力,建设交通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自明表示,自万里长江第一桥建成以来,武汉就成为了新中国桥梁建设的发源地。60多年来,大桥局的桥梁建设从大江大河走向山区和海洋,从国内走向海外,不仅涵盖了斜拉桥、悬索桥、拱桥等各类桥型,而且推动了桥梁科技、工艺、装备、材料的不断发展,大桥局始终在为打造“世界一流建桥国家队”不懈奋斗。

5日上午,作为桥博会重点活动的中国(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外国桥梁专家结合自己参与的工程,介绍了近来欧洲著名大桥的设计和建设情况,分享了北美桥梁设计的最新发展和快速施工的实践与研究。中国桥梁专家紧贴当前热点趋势,就大跨度高铁桥梁技术发展和展望、人工智能时代的桥梁工程、减振技术在桥梁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还围绕最新桥梁设计与建造、智慧桥梁研究与实践、桥梁新材料与装备应用等三个主题,分别在三个专题论坛上进行了交流。

本届桥博会恰逢庆祝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60周年。半个多世纪前,新中国在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建成了万里长江第一桥,天堑变通途。如今,来自当年援助大桥建设的俄罗斯国家桥梁公司的专家,看到中国桥梁建设在技术、材料、工艺、装备等方面都有了飞速发展,激动不已并给予了肯定。

本次博览会上,梁底检测机器人首次向大众亮相,观众可以通过VR设备体验桥梁安全施工,也可以近距离了解“探索者”号缆索检测机器人、智慧桥梁巡检养护系统、新型超高性能混凝土以及多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的桥梁伸缩装置。博览会还展出了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香溪长江公路大桥等著名桥梁和“华尔辰号”双体海上风电工程专用船等施工设备的模型。(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