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发明的数字PET首次在台湾用于质子束监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08:47:52
分享

大陆发明的数字PET首次在台湾用于质子束监测

近日,大陆科学家首次在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将全数字平板PET用于质子束在线监测,并取得良好效果,这项研究表明有了全数字PET的精准追踪,质子放疗精准度将大大提高。

负责这次实验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向记者介绍了这次研究的意义,他形象比喻说,有着“癌症预警机”之称的数字PET,应用到“治癌利器”质子刀上,就好比为质子刀配上了“特制的眼镜”,能够做到边手术边追踪,可以精准地“看”到质子束这枚“深水炸弹”对病灶的“轰炸范围”和“轰炸威力”。

谢庆国介绍,基于即插即成像平台的质子监测“数字PET”系统,由于取消了模拟电路,实现了“全数字”和“精确采样”两大突破,相比目前广泛使用的传统数模PET,它不仅能实现更高的成像分辨率和灵敏度,还具有性能优异、使用便利、制造快捷等革命性的优势。

大陆发明的数字PET首次在台湾用于质子束监测

质子束是一个非常精准的治疗,但因人体的组织及肿瘤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改变,如何监测病患在疗程中质子束在人体运行情况以确定是否在容许安全范围是质子放疗的一个难题。而谢庆国教授发明的数字PET能帮助了解质子束与生物组织之间的相互作用,知道监测质子束打到了哪里,发生了什么物理过程,明确质子束途经的生物组织的作用范围和投递剂量,将从根源上为质子放疗规划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或将极大改善质子对癌症的治疗效果。

质子放疗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癌症治疗利器,相对传统的X光放射治疗技术,更加精准,同时避免治疗过程中伤及健康细胞。质子治疗放疗对儿童癌症、肺癌、肝癌、胰脏癌、乳癌、前列腺癌及鼻咽癌等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疗效。

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洪志宏介绍,长庚医院为台湾最大的癌症治疗体系,长庚医院的质子暨放射治疗中心,更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放射治疗中心之一。尼古拉说,长庚医院的放射治疗硬件设备非常先进,院方专家医术专业水平精深,“为了配合这次实验,院方不惜减少了质子放疗机器的接诊量,将这个昂贵的设备提供给我们进行科学研究,这种看起来不那么‘务实’的举动,体现的是真正为了人类未来早日攻克癌症的情怀!”

谢庆国表示,这次实验的成功也开启了数字PET在质子放疗中应用的新方向。未来,从生物医学研究工具,到临床医学影像手段;从重大疾病诊断治疗,到国民健康监测管理,数字PET的应用将无所不在;此外,数字PET的技术也将结合各种医疗器械应用,实现技术的无所不在。“就好比从一个需要专人操作的大型设备,变为了一个通用的配件,可以放到任何设备上,实现简单方便的操作。从以前的主角变成了配角,这将极大拓展数字PET的应用范围,造福人类健康!”谢庆国满怀期待地说。(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