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北引水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胡贝贝、齐中熙 来源:新华社
2017-11-24 11:04:06
分享

新华社武汉11月23日电(胡贝贝、齐中熙)随着长达16.6公里的全线头号控制性工程——唐县镇至尚市引水隧洞23日安全贯通,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鄂北引水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鄂北引水工程15标项目经理曾志文介绍,作为全线头号控制性工程,湖北唐县镇至尚市隧道下穿厚度达8米的古河床砂层,以及3个乡镇的600多户民房,隧道内特殊不良地质的比例超过了85%,地质复杂程度和施工技术难度为国内引水隧洞建设所罕见。

为保证安全施工,华东勘测设计院与中铁十八局集团联合体充分发挥设计施工优势,因地制宜优化技术方案,分别采用“微差控制爆破”“超前地表灌浆加固”等新技术新工艺,按期安全优质的打通了隧洞,为我国同类隧洞建设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鄂北引水工程全长270公里,其中引水隧洞119公里,总投资约180亿元,是2015年我国开工建设的27项重大水利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采用自流引水方式,是目前湖北省主导建设的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工程项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