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路倒爹爹失联 急诊室发朋友圈寻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11:09:55
分享
路倒爹爹失联 急诊室发朋友圈寻亲

85岁的曾绍才老人,一周前独自一人摔倒在路上,被110送往医院救治后与家人失联。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为其发朋友圈寻亲成功,15日老人的家人再次向医护人员致谢。

110送来一位路倒爹爹,闹着要见家属

1月7日15:15分,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110送来一位路倒爹爹。爹爹摔破头,衣服上都是血,当班医护立即给予缝针、消炎等对症处理。

爹爹慢慢清醒过来,像个小孩子样吵着闹着要见家属。只是他独自在硚口区航空路中奇大厦楼下摔倒,被武展警务站发现并送过来就诊时,全身除了一串钥匙再无他物,找不到身份证等任何身份信息,也说不清自己住哪儿。爹爹又说出两儿两女的姓名及大概工作单位,但住址和电话都不记得,护士按照这些零散信息打114逐一查询,均无结果。

护士长朱维芳安排护工阿姨给曾爹爹买饭菜照顾生活起居,安排护士陪其聊天安抚情绪,并把其现有的信息发到了急诊科工作群里,请群里60多名医护人员留意。

路倒爹爹失联 急诊室发朋友圈寻亲

护士和家属,都在寻求“万能的朋友圈”

“万能的朋友圈,帮忙找找这位爹爹的家人,昨天下午3:15被110送至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1月8号15:53分,当班护士李艳为爹爹发出第一条朋友圈,并在家休息的护士何苗上网翻看微博、微信查找寻人启事。

令人激动的是,16:39分何苗在微博上找到了一则寻人启事:“距离我的外公走失已20小时,我们全家人彻夜未眠,如此寒冷的天气,外公85岁,患有老年痴呆症……”何苗对照上面发布的照片,确认就是这位爹爹,遗憾的是发微博的人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于是何苗@了对方。

巧的是,17:35分,急诊科导诊员向莹刷朋友圈,看见了东西湖某小区一物业人员转发的寻人启事,从照片上看寻的就是这位爹爹,而且留有联系方式,朱维芳护士长连忙拔通了电话。

老人失联真相,原来是“乡愁”突发

接过电话,爹爹的家人奔急诊科而来。其小女儿曾冬云介绍,全家人真的整夜无眠,因为天气特别寒冷,一直担心爹爹人身安全。看到爹爹被照顾得妥当,不停地向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致谢。

原来爹爹随大女儿住在盘龙城巨龙大道,平时喜欢出去散步,不过一般就在小区附近溜达一下,自己能找到回家的路。

1月7日中午12点出门散步,大女儿看着爹爹三点左右还没回家,认为他不会走远,就一直在小区附近找。直到下午五点还没找到,通知了家里所有的人,调监控、报警、网上发布寻人启事、分别去各自家附近寻找,岂料一夜无果。

家人不曾想到的是,老人明明在黄陂盘龙城,怎么就摔倒在了汉口航空路。“我爸后来告诉我,他那天就是突然很想念以前住的地方了。”小女儿曾冬云介绍,老人以前住在硚口区航空路附近,近年身体不太好患上老年痴呆之后,才搬到盘龙城和大女儿同住。

医生提醒:独自出门,身份信息随行

15日,护士长朱维芳护士电话回访曾爹爹近况,并反馈上次检查发现其血糖偏高,提醒其注意。家人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再三表示感谢。

朱维芳介绍,急诊科每月都会遇到几位与家属失联的急救患者,比如类似突发意外的独行老人,医护人员都会与110人一起帮忙寻亲。只是急诊科的病人都看不过来,寻人有时非常耗费有限的医护资源。

她提醒道,老人出门最好随身携带老年证、身份证、身份信息卡或智能手环等,不可以独自在外面“祼行”,万一突发急危重情况,无法联系其家人。

据家人介绍,曾爹爹脾气比较急,一直不愿意承认自己记忆不好,家人有想过要给他佩戴一个联系牌,但他不愿意,给他配有手机也不愿意带着。朱维芳建议,这样的情况可悄悄将家人手机号等信息缝在衣服角上。而且老人多怀旧,即使是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虽不记得现在的事但有些过去的事情却记得很清晰,家人可主动带老人到过去生活过的地方转转,缓解其对老住地、老朋友们的相思之苦。(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