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陈规陋习 乡风文明建设助力国贫县乡村振兴

作者:肖进安 刘晓丽 欧阳小洁 来源:新华网
2018-01-19 09:59:22
分享
 
 

摒弃陈规陋习 乡风文明建设助力国贫县乡村振兴

  图为磨谷坝民居,每户门前挂有一对灯笼、一副对联、一条家训和一张村规民约。新华网 肖进安 摄

  新华网武汉1月18日电(肖进安 刘晓丽欧阳小洁)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不整无事酒,禁放鞭炮。2017年湖北省建始县在全县全面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以来,各村组社区通过屋场会、小组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制定的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恪守的行为准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的行为习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建始乡村的人文环境明显优化,离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又进了一步。

  村村制定村规民约 晒家风成靓丽风景

  新年伊始,新华网“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采访团队赴建始县采访。行走在山区通村公路上,有的村子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可以看到两块牌子,一块是村规民约牌子,一块是家风家规牌子。

  茅田乡三道岩村是建始县乡风文明建设试点村,在全县率先制定出“八有八无”的《村规民约》。在村委会,屋外展板上有46条村规民约的详细内容,屋内有村规民约“八无八有”的简版内容。

  三道岩村支部书记樊家佩介绍,针对长期存在的污染环境、整无事酒、邻里不和、无理上访、好逸恶劳等陈规陋习,村支两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反复磋商,提炼出“八无八有”村规民约。

  无打架斗殴、无上访取闹、无黄赌毒盗、无无证驾驶、无烟花爆竹、无死角垃圾、无整无事酒、无封建迷信。这些村规民约看似严厉,却又富有人情味。

摒弃陈规陋习 乡风文明建设助力国贫县乡村振兴

  图为2017年8月7日高坪镇汪家槽村村民举手表决村规民约。(资料照片 胡兴国摄)

  2017年3月6日,三道岩村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和中心户长举手表决,全票通过,并一一按下鲜红手印。鲜红的手印按出了三道岩村乡风文明建设崭新的一页。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建始全县410个村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的制定,知晓率达到百分之百,签字承诺率达到百分之九十。

  除了制定村规民约外,一些村还结合本村村情有针对性的创造出“自选动作”。比如,在长梁镇易迁安置村——磨谷坝村,家家户户大门挂上灯笼和对联,贴上了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小区广场还建起了升旗台,每周一村民升国旗,诵读村规民约。

  在十九大代表、“愚公支书”王光国所在的龙坪乡店子坪村,每家农家乐大门口都可以看到一副新对联,每户堂屋里面除一个老故事、一组老照片外,还可以看到张贴在墙上的一条家风家训。这些都成为店子坪村的文化亮点。

摒弃陈规陋习 乡风文明建设助力国贫县乡村振兴

  图为三道岩村村规民约。新华网 欧阳小洁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