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十九大精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13:48:02
分享

1月16日,“湖北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在湖北省委召开。会议发言人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十九大精神对于政府工作的指导意义。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耀华表示, 2016年湖北省省文化事业费达20.04亿元,排全国第八位,中部第一。与此同时,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也初步建成。省内多个文化建设项目并驾齐驱,“四馆三场”的基层文体广场建设也在大力实施中。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省级文化为龙头,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湖北省于2014年底成立省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试点工作,探索推动公共文化发展的新方法。推动合作,加快资源共享的步伐,湖北省正在努力向“小中心”整合“大文化”的方向大步前进。

“中部领头、全国一流,湖北特色、世界影响”,按照这个战略,湖北省成功打造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颇具影响的文化品牌,有力带动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提升。例如湖北省连续举办三届“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的群众广场舞展演,每届活动参加团队多达16000余支,参演群众40多万人次。此类大型的盛会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极大地点燃了基层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热情。

省文化厅制定了《文化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出台《文化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意见》,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在经费方面,湖北省也加大了文化扶贫资金的投入,向贫困地区下达专项资金7.78亿元,占全省文化专项经费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文化建设,也促进了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受到了文化部部长的充分肯定。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会议发言人表示,湖北省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重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