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湖北新闻

7.5%,湖北省主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什么?

来源:湖北日报
2018-01-25 10:35:01
分享

7.5%,湖北省主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什么?

  图为:与会代表、委员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张朋 倪娜 摄)

2017年,湖北经济航船稳健前行,7.8%的经济增速,见证了拼搏奋进、精准发力的不凡作为。

动力转换更快、发展效益更好、生态环境更美、营商环境更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2017年经济总量跃上3.65万亿元的湖北,显现出经济发展质量更好、结构更优的新气象。

2018年,在“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下,7.5%的经济增速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主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下调目标很实在——

符合预期 符合实际 符合需要

“7.5%的经济增长目标,符合预期、符合实际、符合需要。”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认为。

她说,从全国来看,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在6%至7%之间。湖北的潜在增长率在7%至8%之间,符合预期。

同时,7.5%的经济增速符合实际。“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为经济转型发展留出空间。”邹薇说,我省资源要素面临硬约束,劳动力、土地等要素趋紧;还面临着去产能、环保高要求等硬任务,“这些都需要我们预留空间。”

此外,确定这样的增速是符合需要的。去年,我省GDP增速7.8%,就业弹性和财政收入弹性都有所提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才能做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邹薇说。

对于这个目标,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务实、科学。

“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发展理念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务实的精神、作风和担当。”省人大代表、公安县县长杨运春认为,目标科学、实事求是。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夷陵区区长王平昌认为,7.5%的目标符合中央精神、湖北实际和发展规律,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总原则、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

省人大代表、湖北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学云认为,务实准确地确定经济发展预期,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必然选择。

实现目标有信心——

有基础 有条件 有支撑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实现7.5%的目标,我省有基础、有条件、有支撑。

支撑来自于新机遇——

在王平昌看来,新机遇是关停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后,“腾笼换鸟”的转型机遇。在绿色发展的指挥棒下,夷陵区将新的发展空间留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支撑来自于新动能——

省人大代表、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焊装设备车间铣工主任师刘军荣认为,新动能来自于产业改造升级。随着汽车制造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要求,该公司的焊接机器人生产线供不应求,年产值从过去的5000万元提升至去年的4.5亿元。“2020年,年产值力争达到8亿元。”

“新产能上来了。”叶青说,2018年底,国家存储器项目一期将投产,将实现中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京东方、曲面显示屏等新项目投产后,都将为我省产业发展注入新内涵。

支撑来自于新优势——

“过去,是区位、产业、科教优势,现在还要加上改革优势。”叶青说,武汉争当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十几条改革经验走在全国前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武汉的科教优势正加速转化为生产力。

满怀信心,但又不能掉以轻心。

“实现7.5%的目标,需要在区域发展和增长动能上下大功夫。”邹薇建议,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GDP2000亿元至3000亿元地区“断档”,下一步要在突破千亿元的地区中“填空”,实现“头雁”带领的雁阵式发展。要大力推进高新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仅能在短期内让经济稳增长,长期来看也能告别吃“资源饭”。

围绕目标新作为——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7.5%是一个底线指标。”杨运春表示,今后的工作中,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让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更足。

周学云说,在新形势下,要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制定目标计划和工作举措的前提,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现发展动能的转化、发展模式的优化,使经济在质的大幅度提升中实现量的更有效增长。

新经济、新动能的转换有一个磨合期。一旦完成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将步入上升的快车道。

代表们品尝到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悦。

去年,黄石市主要经济指标“逆袭”,经济加速发展,“功臣”来自新动能。数据显示,该市电子信息产业增长35%,装备制造增长30%;传统高耗能产业工业增加值只增长了4.1%。“质的提升中,自动实现了量的增长。”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市长董卫民说。

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市长王刚说,去年大冶实现“大丰收”,在全国县域百强排位6年6进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代表们燃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

“襄阳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省人大代表、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运说,作为省域副中心,襄阳在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责无旁贷。2018年面临的经济形势更好一些,加上襄阳经济底盘较厚实,实现目标有信心。作为企业家,在转型升级中应更重视高质量发展,做出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代表们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省人大代表、武汉江欣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明荣说,政府工作报告勾画了新的发展蓝图,高质量发展引领美好未来。她建议,让文化这只右手紧紧握住旅游这只左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仅看青山看绿水,还要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胡明荣说,文化旅游是幸福产业,将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记者廖志慧)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分享

推荐